首页 - 超度常识 - 初机学佛必备基本知见 - 正文?    │文章推荐
 

  1、超度亡灵有用吗

  摘录于诺那华藏精舍编辑室著《初机学佛必备基本知见》

  (1)基本上,亡灵的确是可以靠超度的力量而获得利益,但并不是所有的所谓‘超度’都能使亡者获益。要真正能利益亡者,第一要看亡者家属的诚敬心,第二要看超度的师父之修持,第三要看所用的方法,第四要看亡者自己的配合意愿。

  (2)超度是基于对亡者生命的尊重和关爱,要帮助他生命能获得更好的提升,而不是只求活著的人自己的心安,更不是为了活人的面子。

  (3)帮助亡者的方法,不只是超度。当然,能够找到一位真正成就者为他超度,是最直接稳当的方法。其他像助念、布施、供养三宝、诵经持咒等,也都能做为帮助亡者的助缘。而最重要的,是不要杀生祭拜鬼神,这样做反而会加重亡者的障碍。

  2、焚烧纸钱对亡灵有用吗?

  (1)首先要了解,亡者能得到什么,那完全是依业力感应而来,并且都只是靠心念的力量而化现、而感受而已。

  所以,第一个,如果亡者本身具有大福报的业力,甚至具有生天的福报,纸钱这种小福报和他的业力根本不能相感应,焚烧纸钱对他也是根本没有用。基本上,只有鬼道众生的业力才会和纸钱相感应,也就是说,焚烧纸钱只对鬼道众生有用。但也不是所有的鬼道众生都能受用到,如果他的福报不够,还是得不到。

  另外一个因素,就是烧纸钱的人的心念,是否真诚,是否能让亡者或鬼道众生感受到他的诚意。因为亡者或鬼道众生能否受用,完全看他们的信心,而他们的信心,又必须靠烧的人的诚心来建立。

  (2)基本上,正信的佛教是不鼓励焚烧纸钱的。因为这只能暂时对他们有帮助,却会让亡者产生无终止的执著和依赖,甚至对原本业报还没定的中阴身,会让他们执著于这个层次的境界,而坠入鬼道中。所以,如果真想利益亡者,不管是刚过世的中阴身,或者过世已久、坠入鬼道者,带他们念佛、持咒、修法,回向给他们,才是最有效而又没有副作用的利益方式。如果能够请到真正成就的师父为他超度,这种助益最为真切。



  有关“超度亡灵有用吗”的其他文章
· 超度的理论与事实 (憶栖法师)
· 超度常识问答简选 (《古农佛学答问》范古农居士)
· 佛教相信超度亡灵的功用吗? (圣严法师)
· 如何超度自己的家亲眷属 (憶栖法师)
· 会性法师超度荐亡开示简选
· 为什么要做佛事 (圣严法师)
· 返回 超度常识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