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推荐 - 念佛与十大愿王 - 正文   │ 文章推荐
 

  序言

仁光

  我尝听源公上人说:‘药无贫贱,对症者良。法无高下,应机者妙。’医生开出来的一切药品,皆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只要对症,能把患者的疾病治痊愈了,悉是良药。如来说出来的一切法门,皆以了脱生死为目的。只要应机,能把众生的生死了脱了,无法妙法。

  上人说:‘我们修学大乘佛法,应当八宗并重,一门深入。’我国大乘,有八个宗派,我们应当并加尊重,不可妄事批评,孰浅孰深。以免引起门户执见,宗派诤论。因为‘兄弟哄于墙’对于今日之佛教是不幸的。

  上人又说:‘研究理论,虽然八宗并重。修行用功,必须一门深入。我之修学净土宗,是因为净土法门应我的机。我之所以弘扬净土宗,是因为净土法门能应一般人之机。’我们自己修学净土,同时弘扬净土,都是为的应机而已。对于其他宗派,并无偏重偏轻之观念。

  净土宗虽有三经一论,乃至五经四论,但以文句深奥,似乎不能偏应初学之机。若令一般人都能了解净土宗的道理,则实在需要一种浅显简明的教材。

  自民国四十年,追随源公上人,创建海会寺,即定为净土宗。每年于弥陀圣诞之时,即举行‘念佛七’。由上人开示念佛法要。当听讲的时候,只觉得上人讲的好!而以我的学问不够,未能随时记录下来,实在太可惜了!

  四十七年农历二月十三日至十九日,台中市净土专宗道场灵山寺,请源公上人主持念佛七。由许宽成居士,把上人所讲的开示,全都记录下来了。在中国佛教月刊陆续发表,颇受读者欢迎。又由许居士募化净资,印成单行本,以赠有缘者。第一版印二千五百本,竟不够分送。继由高雄市丁润生、陈仁和等,诸位居士发心,再版一千三百本,亦一索而空。

  四十八年农历十一月,本寺照例举行佛七。我试著把上人所讲的开示,亦全都记录下来了。但以文笔太差,未敢发表。嗣经多数道友之鼓励,勉将原稿改写一遍,再呈上人斧正之。仍在中国佛教月刊次第刊布。而竟接到很多来信,要求仍照前次印单行本者。是知上人之开示,实属现代应机之妙法,乃为净宗简明之教材,不可不推广之。爰乃发起募化,提倡印行。幸得诸上善人协力资助,方得如愿以成,实无任感谢!经请名于上人,仍定名曰‘佛堂讲话’,但以第一辑、第二辑分别之。顾前次所印者为袖珍本,携带虽然便利,外观似欠庄严,故改为三十二开本。此次连同第一辑,共印一万册,用以广结净缘。惟愿见闻者,读诵者,同发信愿,同持佛名,同生莲邦,是所馨香祷祝的了。

  中华民国五十一年浴佛节序于基隆八堵正道山净土宗海会寺监院寮

  佛堂讲话(第二辑)

净土宗道源上人讲
比丘尼弟子仁光记



  有关“序言”的其他文章
· 下一页:一、念佛与礼敬诸佛
· 返回 念佛与十大愿王(道源法师) 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