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推荐 - 普贤十大愿王浅说 - 正文   │ 文章推荐
 

  二者、称赞如来

  称者称述,赞者赞叹,如来所有功德我能称说,如来功德最上无比,故我称扬赞叹,涅槃经迦叶菩萨赞佛功德偈云:‘我今欲以一法赞,所谓慈心游世间,是慈即是真解脱,是慈即是大囧琺聚。’

  因如来慈,慈中具一切德,具十力四无所畏等功德,不同声闻慈,慈不具德,何况人天慈,所以如来慈内含万德,悲喜舍亦如是,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亦然。又如般若经云:‘布施为法界,一切法趣布施,是趣不过。’佛功德最高无上,是以为众称扬,令众学习,行者欲称扬赞叹如来功德,非证入法界,亲见亲解不可。

  是以先发普贤之愿,从愿起行,行愿相资;证入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刹土所有极微,一一微尘性空,皆有一切世间极微尘数佛,一一佛所,皆有菩萨海会围绕,例如天上群星拱北斗,地下诸水尽朝东,人间百官朝王,佛德巍巍,为众所归,我以甚深般若,最胜慧解,开佛知见,现量而知,然后以超过善口天女辩才,同时以微妙舌根,出无尽音声海,以种种音声,组成种种言辞海,或章或句,或一四句偈,称扬赞叹一切如来诸功德海。

  如世尊昔日在石窟翘一足,经七日,以一偈赞叹弗沙如来,偈曰:

  天上天下无如佛 十方世界亦无比
  世间所有我尽见 一切无有如佛者

  又如普贤菩萨在此经中称述如来功德,最后一偈曰:

  刹尘心念可数知 大海中水可饮尽
  虚空可量风可系 无能尽说佛功德

  华严经云:

  佛身遍满于法界 普现一切众生前
  随缘赴感靡不周 而恒处此菩提座

  历代祖师作铭作论,皆赞如来功德。

  如来全修是性,德满虚空,法界无尽,我赞无尽,虚空界无尽,我赞无尽,众生界、众生业、众生烦恼无有尽故,我此赞叹,无有穷尽,前念今念后念,念念赞叹,相续无间,以清净身语意业赞叹,故无疲厌。



  有关“二者、称赞如来”的其他文章
· 下一页:三者、广修供养
· 返回文章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