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教故事 - 见贤思齐 - 正文   │ 文章推荐
 

  戒香流芳的沙弥

  广化法师讲述

  淫欲是生死根本,罪恶渊源,所以佛制出家之人,绝对戒禁淫欲,若受戒犯戒,罪加一等,苦报无穷无数。……古时印度有一沙弥,奉师命到信徒家托钵乞食,恰巧其家人皆外出,仅有一少女看家,少女欲强迫沙弥与她行淫,如不答应便不给你出门。沙弥被迫无奈,入室闭户,向空发愿宁死不犯戒,遂用剃刀自杀而死。国王听到此事,以宝车奉迎尸身,用檀香木将他火葬,至今流芳千古。

  录自《沙弥律仪要略集注》页四○~四一

  下一则:不可二字实最难

  《寿康宝鉴》云:余杭陈医生,有贫人病危,陈治之痊愈,亦不责求报酬;后陈因避雨过其家,其姑令妇伴宿以报恩,妇唯唯。夜深就之,曰:‘君救妾夫,此姑意也。’陈见妇少而美,亦心动,随力制之,自语曰:‘不可!’妇强之,陈连曰:‘不可!不可!’坐以待旦,最后几不自持,又大呼曰:‘不可二字最难!’天明遁去。尔后陈有子应试,主试官弃其文,忽闻呼曰:‘不可!’挑灯复阅,仍感无可取处,再弃之,又闻连声呼曰:‘不可!不可!’因之复加详阅,实未达标准,最后决意弃之,忽闻大呼曰:‘不可二字最难!’连声不已,知必有阴德所荫,因录取之。榜后召问原因,其子亦不解何故。归告父,父曰:‘此我壮年事也,不意天之报我其厚如此!’按:美色当前,生理冲动,人所难免。而现今社会,到处皆有诱惑之坑,是祸是福,亦凭各人之能否遵从礼法,力克其邪!为己、为子孙,可不慎乎?

  录自《五戒相经笺要集注》页一○四~一○五



  有关其他文章
· 下一页:举头三尺有神明
· 返回 广化律师弘法故事集 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