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教故事 -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 形人之丑,讦人之私   │ 文章推荐
 

  形人之丑,讦人之私

  节录汇集本

  【故事一】

  明朝时浙江嘉兴 的周某很小就进入府学读书。他非常聪颖,但在科举考试中屡试不中。于是发心多做善事。只要听到晚辈或亲友谈论女子的私生活,他就立刻正言厉色的制止。为了教诲少造口业,还做了一篇《口业文》。万历年间,周某已年迈,便不再去考试了。他的弟子们纷纷去应试,并且恳请老师也一同到省上去。有一天,偶然外出,遇到布政使出行,来不及回避,便被手下人捆绑起来。布政使看见被捆绑的是一个老儒生,便出题叫他写一篇文章。布政使读完文章后非常称赞,觉得周某是个人才,就请示上司让他参加科举考试。发榜的前一天夜里,周某梦见已故的父亲对自己说:‘你上一世的时候很年轻就中了进士,因此倚仗著有权势十分傲慢、放纵、目空一切。于是上帝罚你今生屡试不中。上个月有个秀才应该今天中榜,但因为奸污了一名少女,被从榜上除名。文昌帝君见你写了篇《口业文》,教诲不少年轻人,积了很多阴功,就把你的名字补上黄榜做为奖励。你考中以后要更加精进,不断修福德,报答天神的思泽。’周某醒后,异常高兴。第二天发榜时果然榜上有名。第二年,做了御史官。

  【故事二】

  周师厚和张商英是老朋友。一次,周师厚有一点儿官府剩余的酒,委托张商英帮助卖了,不科张商英却把这事禀告了朝廷,周师厚因此被贬官。后来张商英写信把一个举子推荐给舒□,想请舒□以权谋私。舒□想:这个人曾经无耻地出卖了朋友周师厚。于是把来信交给朝廷。张商英也被免官了。

  【故事三】

  从前有位名叫席匡的人,遇到一位算命奇准的相士,说他某年就会死;席匡听了之后,感到十分的忧愁。后来席匡偶然遇到有人在谈论别人闺门中男女间的丑闻;就对那位谈论的人,表现出很生气的样子。谈论的人心中因而感到惭愧,就停止不再说了,这件丑事于是就被隐藏遮蔽起来。到了那一年,席匡不但没有死,也没有生病,或是遇到什么灾难;后来做官,升到了台辅。

  【再析】

  古人说:‘在一座之中,若是有人在谈论影射别人的丑闻丑行;而我就端坐沉默,以消除他继续再谈论下去,这就是不言之教;就像席匡一样,可以做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故事四】

  郑瑄为人简朴沉默,很少说话,他说:‘在大庭广众之中,不可以大肆的谈论;这样不但会惹人妒忌,而且还会伤到别人。因为众人之中,难免会有曾经做过丑事的人在里面,如果谈论到他,那么他虽然是不说话,可是心中就会感到难过遗憾;例如对做官的说:“当官要清廉啊!”那么不清廉官听到了,就会生气。对朋友说:“做朋友应该要彼此直心的交往。”那么不直的朋友听到了,就会生气;因为他会认为,我是故意讲给他听的;所以惟有少说话,保持和颜悦色的态度,若有人问我问题,我才就他所问的问题回答他,这样或许才能够避免口过得罪人啊!’郑瑄所说的这些话,实在是深得处世之道的要诀。

  【故事五】

  唐朝武则天当皇帝的时候,下诏禁止屠宰;有位担任拾遗职务的张德,刚生了一个儿子,就私下宰羊,请同事吃饭庆祝一番。杜肃就偷偷的带著张德宴请同事的羊肉,向武则天揭发张德违反朝廷禁止屠宰的命令。第二天,武则天就对张德说:‘朕听说你生了一个儿子,非常的高兴啊!’张德就向皇上拜谢。武则天就问:‘张德,你是从那里得到羊肉请客的?’张德听皇帝这么一问,立刻就叩头认罪。武则天就安慰他说:‘朕下诏禁止屠宰,但是家中办喜事,或是办丧事,则不在禁止的范围之内。你从今以后若是请客,也必须要谨慎的选择客人啊!’武则天说完之后,就拿出杜肃攻讦张德的奏折给他看。这时候杜肃感到惭愧的无地自容;满朝的文武官员,非常不齿杜肃的为人,都想要向他的脸上吐口水;后来杜肃就沦落了,下场相当的凄凉。

  【故事六】

  梁朝的时候,有位名叫到溉的人,家中三代,都曾经替人挑粪来养家活口;后来到溉考取了功名,官做到了吏部尚书。有位叫何敬容的人,为了某件事情,向到溉请托帮忙,到溉没有答应;于是何敬容就对人说:‘从前到溉的家中,是靠替人挑粪过日子的;所以他到了今天,还有挑粪的余臭啊!然而现在,他却学起了做贵人的样子啊!’到溉听了这话,对何敬容恨之入骨。到溉的弟弟到洽,有一天,问刘孝绰说:‘我很想把我家东边邻居的那块地给买下来,可是偏偏地主却是一再的刁难,令我感到十分的无奈啊!’刘孝绰却说道:‘你只要用车子多拉些粪,经过他家的旁边,臭得他受不了,他就会搬家了。’到洽听了刘孝绰的话,非常的生气;竟然用其他的事情,谋害刘孝绰报仇。



  有关“形人之丑,讦人之私”其他文章
· 下一页:耗人货财,离人骨肉
· 返回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