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教故事 -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 正文   │ 文章推荐
 

  轻慢先灵,违逆上命

  节录汇集本

  【分析】

  祖宗、父母死了以后,他们的阴灵常在,就叫做先灵。凡是殡殓无礼,居丧违制,安葬不迅速,斋祭不诚恳,拜扫不勤劳,祠堂不整洁,香火断断续续,这些都是轻慢先灵。水有源头,木有根本,为人岂可忘记先人之灵呢?若是于此而有失,那么就不足以称为人了啊!

  【故事一】

  梁朝的昭明太子萧同,天性仁慈孝顺,他的生母丁贵嫔过世,他伤心的连水浆都不入口;每每哭到伤心处就昏倒了。梁武帝就告诫他说:‘人的身体虽然死了,但本性是不会消失的,我还活著,你怎么可以这样的伤害自己的身体呢?’于是太子才勉强的吃了一点点的食物,从武帝告诫之日起,直到丁贵嫔出殡下葬的那天,太子每天只喝麦粥一升而已;太子的身体向来都很强壮,腰带有十围之宽,至今腰围却减少了一半以上;所以他每次入朝的时候,官员和百姓见到他,这副消瘦的样子,莫不为他伤心落泪。

  【再析】

  功格说:‘父母亲过世以后,若三年内不下葬,只要延迟一个月,就为十个过;埋葬不尽心力,或是因此而导致父母的遗体遭受到侵坏,为一百个过;发觉之后,又不立即改正的,只要拖延一天,就为十个过。’又说:‘祭祀先灵,不遵守时间,就是不敬,为一个过;若是因为游乐而遗误了祭祀的时间,则为五个过。’

  【故事二】

  邓左名每次扫墓的时候,必定会留连在墓地,直到第二天才回来。他说:‘一年之中,到墓地的日子没有几天,所以我不忍心随便的看看就离开了啊!’

  【再析】

  这真是至性之言啊!今天世俗之人,每年仅有在清明节的时候才去扫墓,其余的时间,都置亲于荒郊野外而不闻不问;祭拜的时候,就率领了兄弟亲友一大票人,放情的游览,尽欢而归;所以清明节变成了不是去扫松,而是去赏梅;不是去省墓,只是去踏青而已;唉!供养不及于父母,妻子饱食又有何益?父母在生的时候,供养若是有亏,死了之后,花再多的钱埋葬,又有什么用呢?

  【分析】

  凡是一切处在下位的人,受命于上,都叫做上命;例如臣子受命于君王,儿女受命于父母,弟子受命于先生。而这些上对下的命令、指示、吩咐、差唤等,若是不合道理不可行的,也应当要婉转的说明,先期的劝谏,表明自己不敢受命的原因;若是合乎道理应该做的,而奉行不力,尚且有罪,更何况是违逆呢?而违逆上命的人,也就是将来成为乱臣贼子的开端啊!

  【故事三】

  明朝的陶安,是安徽当涂人,明太祖命令陶安负责治理黄州,并且告谕他说:‘你要好好的照顾黄州的百姓啊!’陶安于是就恭敬的秉承了皇上的命令,到了黄州之后,就免除赋税,节省徭役,勤于教育,减轻刑罚,百姓对他的施政,都感到心悦诚服。朝廷又召他为学士,迁调他担任江西省的参知政事,陶安对每一件事情,都是尽心尽力的去做,以副皇帝的命令;陶安死的时候,皇上还亲自的为他撰写祭文吊祭他,并且还赠给他谥号,以福荫他的子孙;陶安的儿子孙子,也都考上了功名,做到卿佐的职位。

  【再析】

  现在管理地方百姓的父母官,都是仰承国家托付给他治理地方的重责;有的竟然不尽责任,残害百姓,一点都不体会君王元首希望他能够好好教养百姓的苦心,这种违逆的罪过,实在是罪大恶极啊!在百姓来讲,固然对他是莫可奈何,那里会知道上天的鉴察是丝毫不漏的;所以百姓是不可以虐待,而上天更是不可以欺骗啊!



  有关“轻慢先灵,违逆上命”其他文章
· 下一页:作为无益,怀挟外心
· 返回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