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教故事 - 观音菩萨灵感记 - 正文   │ 文章推荐
 

  信仰的传承—母亲为我种下的佛缘

  西原佑一

  当我选在读小学的时候,家母林慈超就开始持长斋,每逢年节大拜拜,都以清茶、水果、素食之类祭拜,过著朴素的生活。虽然如此,当时母亲所信仰的宗教并不是佛教。直到有一次,母亲和几位邻居前往本地佛教会聆听法师讲‘六祖坛经’,才对佛教有了认识。

  那时候,法师讲到达摩祖师未出家时本来系皇宫第三位王子。有一次,二十七代祖来到皇宫,首先问第一王子:‘你认为世界上什么最宝贵?’第一王子回答:‘我觉得金银财宝最可贵,因为有了金银财宝,便能享受一切荣华富贵。’接著二十七代祖再问第二王子,结果第二王子,所答的也是和第一王子一样,认为金银财宝最可贵。直到最后问及第三王子,第三王子回答:‘我觉得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人的智慧。’二十七代祖追问:‘为什么呢?’第三王子说:‘因为有了智慧,才能鉴定金银财宝的价值,以及建立万法。’二十七代祖听后就把衣钵传给他,即为第二十八代祖。

  后来达摩祖师来到东土中国,听到当时梁武帝德望高深,于是想把正法眼藏宗旨传授给他。结果,梁武帝首先就向达摩祖师问:‘我在一生中曾造甚多善事业,这样不知所获功德有多少?’达摩祖师回答:‘毫无功德,因你所造的善事业乃是福德,并不是真正功德。’问:‘那什么才是真功德呢?’达摩祖师说:‘自性圆明、寂静才是真功德。’结果梁武帝没法契悟其中道理,因此达摩祖师就立刻离去了。可谓当祖师者道行一定要具有自发扬自性智慧光明境界,才不会眈误众生的生死大事。做善事业当然很好,但必须更进一步地深究大乘菩萨道精义,广度众生,使众生达到究竟解脱。

  以上是家母初进入佛门所听到的道理,家母非常感动。不久就皈依三宝,成为正信的佛门弟子。后来家母常到佛教会帮忙种种杂务,并与诸莲友共同举办弘法利生的活动。例如办佛教青年会、设立佛教图书馆、举办长期佛学讲座等,因家母非常热心,以致被大家推为佛教青年会副组长及佛教会理事等。后来家母时常与诸莲友租游览车前往佛光山住宿参加法会,结果每次都使她获得无上感应。其他如佛光山别院、分院所举办的法会.亦随喜参加。例如佛光山美国西来寺举行落成典礼,并举办三坛大戒时,家母曾至西来寺住宿三十五天,除帮忙寺院杂务外,还利用时间参加各种法会,并持在家菩萨戒。在参加法会中,并体验到眼前出现一大片圆光,不断地旋转,在光明中有无数人众,身著黑色海青,排得整整齐齐地参加法会。家母领悟到这是各方法界降临,诸鬼神及孤魂等已经藉此殊胜法会因缘,沾光解脱,超生于无上光明净土中。像这样奇妙的境界,不但在西来寺发现,在佛光山乃至嘉义圆福寺、台北普门寺,参加法会时都有发现。

  时间过得很快,家母自从参加佛光山的法会开始,已过了二十多年,在此期间,所获得的感应实在太多,无法一一详述。家母二十多年以来所修持的方法,乃是每天利用清晨三时左右的宁静时间,起床专诚念佛,直到天将破晓,才跑到外面一面运动一面继续念佛。每在台湾发生旱灾时,家母就更加精进念佛祈求甘霖,有时候前往圆福寺住宿,专诚念佛不眠,每次都有感应。遇到豪雨成灾时,也藉念佛的力量祈求豪雨中止。家母说:‘求雨最不容易,旱灾好像是无形火灾,必须用佛法的清凉功德水,才能扑灭这种劫难。’

  前年中东战争将发生时,家母也关心悲切祈求,但是战争还是发生了,于是照常三时起床修持念佛祈求,但经过两三天家母就突然发寒发热下痢,身体变得十分衰弱,以至无法起床修持,因此觉察到这件事倩并不是个人力量所能化解,于是放弃了祈求。但从电视报导中获知战争越来越严董,例如许多油井被炸弹燃烧,如果这样下去,就会影响全球经济生活问题。家母因而再提出勇气,本来三时左右起床修持念佛的时间,改为零晨一时左右起床修持,静坐念佛直到天亮都不会想睡觉。如此继续三十多天,在这期间,每天早晨发现满天起了金色祥云,再渐渐变成白色祥云。后来听到中东战争结束,才略为轻松下来。

  因家母受日本教育长大的,刚开始完全看不懂中文,但所谓‘自皈依法,但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家母接触佛法后,即拚命到处去听法师们解说及开示佛经,并将自己理解的片段佛法,到处去宣说给亲朋好友听。偶而有所感应,即试著写成文章,但刚开始苦于不懂中文,只好叫孩子帮她修饰文章。当时我尚在念中学,修饰家母的文章也觉得千辛万苦,常常一拖再拖,但也终于勉强帮上家母出版成书。其中曾出版十万册以上的,有‘地藏菩萨灵感记’、‘观世音菩萨灵感记’、‘永远不灭的菩萨道光辉’、‘学佛灵感记’等。我的佛学正知正见的基础,即从修饰家母文章中培养出来。家母因为深入经藏,开了智慧,目前写的文章已十分完美,已不需要修改。

  我自己因没有文章可改,只好自己也深入经藏,但旅居日本近二十年期间,因佛光山在日本尚无道场,苦于没有闻法的机会。但心之所向,金石为开。八年前,因工作的关系,必须经常往美国开辟市场,曾断断续续在洛杉矶住过数年。最高兴的是每星期日能到白塔寺参加共修法会,偶而必须到外州去出差,也尽量排在星期日以外的时间,但自四年前开始,出差到美国的机会愈来愈少,听闻佛法的机会也愈来愈少,于是与我的同修西原千雅商量,想找大一点的房子,能有个小房间给亲朋好友于星期假日来礼佛。此心愿一发,不久即在东京的高级住宅区永福酊之车站附近找到土地。我的同修因公事出差到洛杉矶,刚好碰上西来寺有大师的弘法开示,她即自告奋勇地举手向大师请求,希望佛光山能到东京开设道场。大师当场即回答:‘你很重要,请把姓名、住址留下来。’开示完后,她因久居日本不了解大师在台湾举行的皈依典礼,都是成千上万的人参加,以为皈依是一对一的师徒传授仪式,她竟向大师恳求为她皈依,没想到慈悲的大师马上一口答应,当场为她一个人举行皈依典礼。事后我解释给她听,她感动得不得了,发誓一生为佛光山效忠服务。

  去年年初,由觉世旬刊中得知大师已于二月在台北成立中华佛光协会,之后各地纷纷向应,我的同修马上数次催促我到佛光山去请求大师,来日本成立佛光协会。我心想,每次大师回到台湾都忙著到处去弘法,弘法时也是数千人参加,怎么可能有时间接见我。但没想到去年八月,我上佛光山向依昱法师表示此心愿后,依昱法师当晚即向从台北赶回的大师报告。大师立即指示,隔天在参加文殊讲堂学办的供僧大会的空档中接见我。当时,大师是参加的两千多位法师中的主宾,大师当场允诺于十月份应日本朝日新闻邀请到东京弘法时,就为东京成立佛光协会,要我马上准备。

  旅居日本期间,因平时工作关系,接触的大多是日本人的圈子,较少认识华侨及留学生团体,一时不知从何著手。幸得到服务于亚东关系协会之孟子雁师姊之介绍,才认识华侨妇女会副会长吴淑娥女士、中华联合会副会长刘秀忍女士、商藤贸易公司社长陈逸民先生、中山学会叶国荣、中华航空公司谢张芳女士、大同股份公司东京分公司负责人林佳添先生等诸善知识大力协助,了解侨学界之现况,并得到在驹泽大学留学的永传法师及大正大学留学的永智法师之大力协助,编挂海报、写信封、并分头到国庆日庆祝会场及中华学校游园会会场发通知,在约一个月时间内,终于得以理出一点头绪,并圆满地于十月二十七日,承蒙星云大师亲自举行东京佛光协会之成立典礼。

  目前东京佛光协会已有会员一百五十名,准会员近五百名,每星期日举行共修法会,由永伦法师主持,并举办佛光保育班、儿童英文班、插花班、日文班、中文班,并有由数十名年轻菩萨组成之助念团,已有二次助念经验,十月十日到日本信徒家中助念,所得到的回应及法喜,实在是参与者才能体验到。平常共修法会中念佛,只是例行功课之一,但助念则必须在一次助念中,帮助往生者往生光明净土。

  此次我能在东京成立一个正法佛教道场,可说是承蒙佛光山星云大师具有大誓愿力所引导。因佛门最重视的是因缘果报的实迹,虽然家母多年来虔诚修持佛法,及虔诚拥护三宝道场之影响很大,但如果没有星云大师的大誓愿力接纳,我的愿望也无法实现,因此无上至诚地感谢星云上人,以及佛光山许多法师,不辞辛苦光临此地弘扬佛法。

  日本也曾有一段国家笃信佛教的全盛时期。在中学历史课本有记载关于佛教的历史事迹,略述如下:

  (一)圣德太子执政时代,曾发出‘十七条宪法制度’,其中第二条就是教大家要至诚供养‘佛、法、僧’三宝,便能获得无量的功德。

  (二)室町时代,有位统治天下的幕府将军足利义满,当时兴建的金阁寺,乃使用金箔盖的庄严寺院。后来到了足利义政当将军以后,兴建了银阁寺,专以使用银箔盖的庄严寺院留世。

  (三)在日本圣武天皇时代,因天皇发觉到当时日本国内僧伽外表虽然现著出家身分,其实完全没有道心,行动堕落,甚至曾有许多农民及贫民为逃避税金及劳力,纷纷出家沾便宜,原因乃是当时日本没有三坛大戒制度;以至天皇发令派几位僧伽乘船前往中国(唐朝)留学,主要是想找一位德行高深的戒师到日本来传戒。他们经过九年才拜见到鉴真大师,并应允前往日本传戒。虽然如此,从中国前往日本,必须坐船经过遥远的大海才能抵达,曾有许多人不幸中途罹难,以至中国政府禁止人民渡海出国,何况鉴真大师是当时的高僧,被大家尊为至宝,所以政府不准大师冒险出国。在此情形下,最后只好用密航方式,结果失败了五次,而鉴真大师的双眼都失明了。但他前往日本传戒的意志仍非常坚定,继续进行第六次的密航,终于完成愿望抵达日本。那时受到日本官方及佛教界的热烈欢迎,然后在‘东大寺’大佛殿设立戒坛,首先由圣武天皇亲自登坛接受菩萨戒,然后皇太后登坛受戒,另有四百三十多位僧伽接受出家具足戒。从此以后,对于出家没有正式受具足戒者,政府就不公认其出家身份,必须被赶出寺院。由于鉴真大师拚命渡日传戒,挽救了已经堕落的日本佛教界,恢复本来真面目。但是自从鉴真大师第一次渡航计划失败以来,已历十二年,在这期间曾有三十六名同志丧失生命,并在中途脱落者达两百多位,到最后始终护持他者只有三人。最后鉴真大师在日本‘招提寺寮房’里,面向西方安祥归西,结束了波涛万丈的一生,时年七十六岁。

  此外,在十世纪时,曾有一位‘源信’著书‘往生要集’,说:‘在末法时代,只要能称念“阿弥陀佛”圣号,临命终时,便能承蒙阿弥陀佛以及诸圣众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颇受贵族的欢迎,曾有许多人专诚信仰持净土法门。

  由以上之历史事迹,使我们了解日本国家原本与中国佛教具有那么深远的因缘。只可惜到了现在,因为在日本出现许多其它宗教,以致佛教道场昔日之盛况已经很难出现了。

  因此目前有许多旅日华人都渴望在日本能兴建一座中国传统佛寺,举行三坛大戒庄严法会,让他们及日本信众有机会进入中国丛林道场学习正信佛法。

回向偈

愿我临终无障碍 阿弥陀佛远相迎
观音甘露洒吾头 势至金台安我足
一刹那中离五浊 屈伸臀顷到莲池
莲华开后见慈尊 亲听法音可了了
闻已即悟无生忍 不违安养入娑婆
善知方便度众生 巧把鹿劳为佛事
我愿如斯佛自知 毕竟当来得成就



  有关其他文章
· 上一页:观音佛七法会灵感记
· 返回 观音菩萨灵感记 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