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经推荐 - 行愿品讲义目录   │ 文章推荐
 

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行愿品讲义

文珠法师讲述

  得闻十大愿王的人,若能受持,读诵,书写,甚或少至一四句偈,能灭五无间罪,能除身心等病,能使魔军远离,甚至有时或发心守护。以是之故,若果有人读诵此普贤行愿者,将获得增上、等流、异熟,士用,以及离系等五果的利益。

  凡对愿王深心信解的人,必然于一念中,便可以圆满具足,十大愿王所有功德,是以所获福德无量无边。凭此福德及愿王威力,故能于烦恼生死大苦海中,“拔济众生”,令所有众生,皆得出离生死苦海,共同“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因为凡是能深心信解,读诵受持愿王的人,及被其所教化的众生,皆得共同往生极乐,所以受持净土法门的人,将此“普贤行愿品”,列为必诵的课本,成为净土五经之一。

  求生极乐世界,绝对不是逃避现实,更非消极厌世。只是为了求得一安静良好助缘殊胜的环境,使自己能够精勤修行佛道而已。所以普贤行者,往生极乐,到已,即见阿弥陀佛,得授记已,并非立即成佛,亦非自此万缘放下,不再教化众生。反而要更积极负起弘法利生的责任,经无量劫,于无量世界,广度无量众生,直至八相成道后,才正式开始纯为利益众生的工作,不但令一世界众生发菩提心,随其根性,教化成熟;同时令佛刹极微尘数世界众生,发菩提心,随其根性,教化成熟;不但于现在广为利益一切众生,而且尽未来劫海,永无休止的利乐有情。然则,往生极乐世界,该是更积极于佛道,该是永远教化成熟众生的开始;谁说求生西方是消极,厌世,逃避现实呢?

   一、不同译本
   二、经的名题
   三、经的品题
   四、经的译题
   五、讲解经文—序分
   六、讲解经文—正宗分
   七、讲解经文—结颂受持回向
   八、讲解经文—流通分

  附:
  大方广佛华严经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讲录
  往生净土论讲要(太虚大师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