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人天福是根本的根本


摘自佛经讲义

我们接着看第一条,这是人天福,“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这一条是根本,是福德的根基,确实是根本的根本。释迦牟尼佛这样教我们,孔老夫子也是这样教我们。《大学》第一句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是儒家教学的总纲领、总原则,孔孟教学毕生不离此。释迦牟尼佛教导我们是“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这是佛法根本的教义,与儒家教育相通。什么叫“明德”?孝敬就是明德,孝敬是本性的德能。

“孝养父母”,这个“孝”字意思深广无尽。“孝”这个字,在中国六书里面属于会意,就是让你看到这个符号,你体会里面的意思。这个字上半部是个“老”,下半部是个“子”,表示上一代跟下一代是一体;如果分开了,孝就没有了。所以外国人有代沟,中国文化里头没有代沟,上一辈还有上一辈,下一辈还有下一辈,过去无始,未来无终,这是一个生命体,这是“孝”的含义。

佛家讲真如、本性、真心、理体,实在讲跟儒家讲这个“孝”意思相通。所以“孝”是真正佛法讲的本性,孝是真心,孝是理体。它的范围有多大?就是佛家常讲的“横遍十方,竖穷三际”,它确实是没有边际的。在中国这个文字里面,就是佛法里面所讲的大总持法门。经上常讲“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孝”代表了虚空法界一切众生本来如是,就是佛法常讲的“法尔如是”。如果我们不了解“孝”这个字的含义,不认识这个字表法的义趣,孝的德行、孝的理念没有办法生出来。所以一定首先要懂得这个字的真正的含义。



  有关其它文章
· 由孝养父母到随顺性德
· 返回 三福六度十大愿王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