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学佛贵在落实,转业力为愿力


摘自佛经讲义

我们认真努力依照经典教诲去做,不是说我要记住、背得很熟,要讲得天花乱坠,不是。一定要把它做出来,自自然然就影响社会,就教化众生,这样才能够消除冲突,才能够促进世界和平,帮助这个世界繁荣兴旺,人民安乐幸福。我们到这个世间来,没有白来了,做样子给人看。最好的样子,不杀生得健康长寿,不偷盗得富贵,不邪淫得端正庄严,用不着去化妆,用不着去搞美容,那是假的。在佛法里头,什么样的因有什么样的果报,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每一个相好都有因缘的。我们要修、去做,做出来,展示这个相好给世间人看。长寿、富贵、相好是世间人所求的,佛法里头一样都不缺,样样都可以得到自在圆满。

十善业前面三条是身业,当中四条是口业,末后三条是意业。身、口、意的造作,可以说从早到晚,念念都不间断。每天所造的业都没有法子计算,何况一年,何况这一生?但是把它归纳起来,总不外乎这个十条,所以这十条是纲领。佛能够转恶为善,我们为什么不能?……

我们到底是什么原因到这个世间来的?自己要多想想。我在年轻的时候,十几岁,我记得我十四岁的时候常常想这些问题:我来到这个世间干什么的?我为什么来的?常常会想这个问题。当然我们是凡夫,我们还是业力受生,不是乘愿再来的。但是总算很幸运,在佛经里面讲有善根福德因缘,遇到佛法了。遇到佛法,就是你遇到觉悟的机会,你要是抓住这个机会,好好认真努力学习,可以把业力转变成愿力。不一定是等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再乘愿再来,现在我们能把业力消除掉,愿力加强,愿力超过业力,就乘愿再来了!

佛法说的这个道理,我们认真努力学习,确确实实把自私自利的念头放下,把怨天尤人的念头放下。在从前,稍稍受一点小小的委屈,心里头都不平,这是人之常情!我们自己也是一样。遇到佛法之后,我自己的经历,我很认真努力克服自己的烦恼习气,在这个境界里头磨炼,我自己的经验是三十年,自己才做得了主,才不被外面境界转。能做得了主,转过来,这就是转业力为愿力,现在不再是业力做主,愿力做主了。



  有关其它文章
· 顺境逆境中,平常心是道,断掉仇恨报复心
· 返回 三福六度十大愿王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