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劝进行者”为利他


摘自佛经讲义

最后一句‘劝进行者’。前面十句都是自利,这一句是利他;一句不少,十句不多。用什么利他?就是用前面的十句:孝敬、尊师重道、慈心不杀、修十善业;受持三皈、具足众戒、不犯威仪;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用这个来劝导一切众生,所以一就是十,十就是一。《华严经》讲的“一多不二”!如果我们前面十条做不到,你就没有办法“劝进行者”;前面条条都做到,自自然然就劝化一切众生。这一句也是清凉大师在《华严经》上给我们讲,最后的一个大单元,“依人证入成德分”。

我们自己要恢复性德,不能离开群众,不能离开十法界众生。十法界里面有顺境、有善缘,顺境善缘里面要不起贪痴,在这里断贪心,断愚痴;在逆境、在恶缘里面,要断瞋恚、断嫉妒、断傲慢。成就自己的“戒定慧”三学,成就自己的“觉正净”三宝,真修行人!离开大众,你到哪里修?你修不到!所以,善人恶人、顺境逆境都是我们的恩人。问题就是你自己会转境界,你不要被境界转了;你被境界转,你是凡夫,那你苦难无边。你会转境界,就是善缘顺境里头,不起贪痴,不起心,不动念;逆境恶缘里面,不起瞋恚,不生嫉妒,永远远离妄想分别执着。妄想是无明烦恼,分别是尘沙烦恼,执着是见思烦恼,永断烦恼,我们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相好统统都恢复了。

“净业三福”这三条十一句,圆圆满满包括了一切诸佛全部的佛法,这是佛法里头的总纲领、总原则,大总持法门。佛在最后说了几句,“如此三事,名为净业。乃是过去未来现在,三世诸佛净业正因”,这句话说得好!我们不从这个地方下手,你就没有门可入。



  有关其它文章
· 虚空法界是我们自己的心相
· 返回 三福六度十大愿王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