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文章目录  │ 文章推荐
 

佛说八大人觉经文摘专题

法师讲记节录

  经文虽然不长,它的义理、境界确实是没有边际。正如同《华严经》上所说的,佛所说的一切法都是从真心自性里面流露出来的,自性没有大小、没有浅深,所以“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你看看,这个经上哪一句、哪一个字不是包括一切法?一切法在一法里头。这里说了八条、八法,每一法都包括一切法,一切法容纳在一法里,一法展开就是一切法,所以说“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不二”,这个才是真正从自性里面流露出来的真实法。谁的自性?是我们自己的自性。我们今天在迷,释迦牟尼佛觉了,释迦牟尼佛自性流露出的大囧琺就是我们自己真心本具的佛法。众生跟佛是一不是二,生佛不二。我们了解这个道理,珍惜这个机缘,认真努力学习,希望我们在这一生当中同成佛道,发菩提心,帮助一切苦难众生。……这八桩事情就能够帮助你慈悲修慧、帮助你证得清净法身、帮助你入如来的大般涅盘。不是单单把这个经文念念就算了,那个没有用处的。果然能够依教奉行,的的确确‘灭无量罪’。何以能灭无量罪?这个本子后面,前一次讲的,我们举禅宗高峰妙禅师一段公案,诸位可以看看。罪灭了之后,你的道行才会有进步。‘进趣菩提’,进是精进、进步,趣是趣向,你走的是菩提大道。“菩提”是梵语,翻成中文是觉,就是这八条里面讲的觉悟、觉知。‘速登正觉’,正觉是果位,菩萨的果位是正等正觉,如来的果位是无上正等正觉。你能够快速的消除业障,圆满菩提,证得无上的佛果。

 · 此经属于节录性质的佛经
 · 解释经题和人题
 · 序分浅说
 · 无常无我觉
 · 常修少欲觉
 · 知足守道觉
 · 常行精进觉
 · 多闻智慧觉
 · 布施平等觉
 · 出家梵行觉
 · 大心普济觉
 · 总结全经大意
 · 附录:佛经原文

返回文摘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