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巫师、卜问、解奏、拜邪神,也能治病吗?


摘自《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义》

‘卜’,占卜、卜问;‘解奏’是道士对于上帝,中国人讲玉皇大帝,写一些疏文,这叫奏本,就是呈给玉皇大帝,请玉皇大帝赦罪,解冤释结,希望病人能够好。占卜儒家有,用龟、用蓍草,古时候有用这个占卜的,“解奏”是道教的。‘祠祀邪神’,这一句是讲神教,中国民间祠祀的鬼神很多很多。我小时候在福建念书,福建还有很多人祭祀孙悟空的,有大圣庙,庙大殿当中供的是孙悟空,也挺灵,也很有感应,我们做小孩的时候,常常他那边扶鸾时,我们好奇都去看,听说也很灵验,他的信徒也不少。听说中国还有猪八戒庙,这都是从《西游记》来的。从《封神榜》来的就更多更多。可是这是小说里面的东西,写小说的人完全是虚构的、假想的,为什么民间祠祀他就会这么灵验?以后我们学了佛才明白,只要有人祠祀,就有鬼神附在这个身上。经典里面讲这个道理,我们细心去想想,很有可能、大有可能。这些灵鬼就附在这些偶像的身上,灵鬼如果过去生中他修的有慧,他就很灵验;他修的有福,他的信徒就很多,他福报大,所以亦有感应、亦有信徒。我们学佛之后,才把这里头道理搞清楚、搞明白了。

一般群众盲目迷信的崇拜,他真的不懂,他真的以为有这个事情,我们也相信,我们也肯定,我们有理论做根据。所以世出世间一切法,无论是动物、植物,乃至于矿物,要知道都有灵性,灵性在佛法里面叫做法性。在动物身上叫做佛性,在植物矿物叫做法性,佛性跟法性是一个性,不是两个性,所以《华严经》上才说“情与无情,同圆种智”,“一切众生本来成佛”,都是从这上说的。这个东西有,我们也信,需不需要求他?不需要。为什么?他对我们没有帮助,这一点一定要知道。真正对我们有帮助的是诸佛菩萨,他的弘愿威神确确实实能加持我们,问题是我们信不信。如果我们有信心,决定就有效果。



  有关其它文章
· 治病时重在修清净心
· 返回 吉凶经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