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将此深心奉尘剎,是则名为报佛恩


摘自《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义》

【当念报恩,颁宣法教,示现人民,为作福田,信者得植,后生无忧。阿难受教,奉行普闻。】

从这一段看起。这是世尊答复问事佛吉凶最后的一段。在这个地方嘱咐阿难,也就是嘱咐我们,要知道报恩弘法。佛在《楞严经》上教导我们:“将此深心奉尘剎,是则名为报佛恩。”佛的恩实实在在难报,现代学佛的人,四众弟子都包括在其中,几个人知道佛恩?“知恩报恩”,如果他不知道恩,报恩的意愿是不会生起来的,唯有真正知恩,他才会有报恩的意愿。知道得愈深,知道得愈广,报恩的心行愈殊胜,这是一定的道理。何以现在人不知道报恩?不但没有报恩的意愿,实在说念念当中还是想怎么样利用佛法,取得现前的名闻利养,这问题严重!不但不知道报恩,反而把佛的教化,这样无比殊胜的形象把它抹杀了,造成社会大众对佛陀教诲产生负面的影响。罪业我们冷静的去思惟,是不是属于破和合僧?过去我们读经典上讲的五逆罪,破和合僧这一条,我们的思惟范围往往只限于一个道场:搅和这个道场、破坏这个道场,这是破和合僧。没有想到其它的。

我们冷静思惟,过去我们看的范围太小了,实在讲这是因为我们心量的关系。佛所讲的和合僧团,范围大,尽虚空遍法界,否则的话《楞严经》上这两句话就讲不通。“将此深心奉尘剎”,尘是微尘数,这个道场大了,尽虚空遍法界所有一切诸佛剎土,都是佛菩萨的道场。换句话说,我们如果做的是不善的形象,我们知道这是破和合僧极重的罪业,有几个人知道?不要说破坏的行为,我们随随便便的行为,人家见到瞧不起我们,我们就干破和合僧的事了,就造罪业了。

学佛学的是什么?经论上我们常常读到,诸佛菩萨是天人师,诸天人民的师范,师是表率、范是模范,如果我们的心行不能做一切众生的榜样、不能做一切众生的模范,我们已经就是破和合僧,几个人能懂这个意思?所以我们认真反省检点,我们自己今天从早到晚,有没有做破和合僧的事情?不要认为自己修行得不错,我早晚功课没有缺,我每天念佛没有间断,要看你的思想行为;我今天没有做害人的事情,但是我的思想言行不足以为众生的榜样,我就错了!

四众同修,一定要想想自己现前是什么样的身分,自己现前过什么样的生活要清楚,在自己本分、现前生活的环境当中、岗位上面,要怎样去做才是大家的好样子,“将此深心奉尘剎”,“此”就是指这桩事情;下面经文上:‘颁宣法教,示现人民,为作福田’,就这三句。我们今天的身分是出家人,出家人,想想释迦牟尼佛是出家人,释迦牟尼佛把形象做出来给我们看,出家干什么?干的是多元文化的社会教育,身体力行,说到就做到,做不到的佛决定不说,我们要觉悟!过去没有闻善知识教,我们不了解,造作许许多多的过失,这还情有可原,但是这种重罪有没有报应?肯定有报应,使我们想起从前谚语里头常讲,“地狱门前僧道多”,这句话讲得有道理。在家弟子不要以为谚语讲的是出家人,在家就没有过失了。同样的,造作同样的罪,必定受同样的果报,在家出家没有两样。在家作居士是天下居士的榜样,出家当了法师,是虚空法界一切出家法师的榜样,要怎么样做?只要把佛在经上这些教训我们做到了,就是好榜样。我们认真努力去做,这就是报恩,这就是示现。

“颁”是颁布,“宣”是宣布,两个字的意思相同,要把佛法、要把佛的教诲为一切大众宣布,这一句就是说的弘法利生,合下面一句“示现人民”,就是佛在经上千言万语的嘱咐:“受持读诵,为人演说”,四众弟子都包括在其中。我们要为别人表演,做出榜样来给人看。“为作福田”,众生看到你的好榜样,他就有福了。普通我们讲福田有三种:功德福田,报恩福田,贫穷福田,应该布施我们要布施,应该供养我们要供养,这样修行才能种福。真能够依教奉行,才能够接受福报。如果自己不懂得布施供养,不懂得修福,今天你所享受的福报是前世所修的福德,今生所造种种不善,你的福报已经大打折扣,福报享尽就没有了。我们把佛陀教诲完全做到,在世间表演给一切众生看,这是为众生作福田。

‘信者得植’,我们怎么作法?身要行道。佛这部经不长,这部经里面讲了好几桩事情,第一桩讲事佛吉凶,下面这一大段讲杀业责任,是另一桩事情,所以经文不长。事佛吉凶这一大科,这就是一部经,末后‘阿难受教,奉行普闻’,就是信受奉行。我们要把它念熟,要能背过,时时刻刻用它来检点我们的思想行为。身要行道,口要宣教,意要念佛,这就是为作福田,这就是报恩。

为道一定以智慧为本,众生为什么造业?没有智慧,迷惑颠倒。智慧一定是以福德为根基,所以佛常常教导我们福慧双修,不能偏在一边。我们依教奉行是自利,做给别人看是利他,自他两利,福慧都在其中,这是帮助佛教化众生、接引大众。佛讲的“信者得植,后生无忧”,“无忧”就是极乐世界,极乐世界叫无忧国。我们要依教奉行!我们生在末法时期,《大集经》上讲得好:“末法时期净成就”。四事供养,佛陀在世的时候,给我们做的模范。现在社会虽然不同,总而言之一句话,一定要远离名闻利养、五欲六尘,不受外面环境的诱惑,我们这一生修行的目的——往生净土、亲近弥陀,才能达到。时时刻刻要想,我的行持有没有资格见阿弥陀佛?有没有条件生极乐世界?所以一定要培植典型,依照佛的经论来塑造自己。我们纵然不能到分证位,至少也要相似,少分的相似是观行。如果还是随顺自己烦恼习气,那就不得了!

这样子确实会有无量功德,我们身体力行,口天天在讲经劝化,对这个社会一定能产生潜移默化的功德,帮助人觉悟、帮助人回头。特别是在这个时代,灾难频繁,潜消惑乱就在此一举,我们不能不知道。阿难是好学生,他听了佛的教诲能够接受,“受”是受持,“奉行”就是受持读诵,为人演说,“普闻”是普遍把佛陀的教诲宣扬,利益社会广大众生。



  有关其它文章
· 教人杀生,重于自己亲手杀生
· 返回 吉凶经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