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魔世比丘,但念他恶,不自止恶


摘自《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义》

再看底下这一段,“比丘损他”,这里头有四个小段,科会里面标得很清楚。

【魔世比丘,四数之中,但念他恶,不自止恶。】

‘魔世’,末法魔王当道的时代。佛说这话,实在讲也相当痛心。末法时期魔王波旬的子孙披上袈裟,在佛门里出家,出家干什么?破坏佛法,消灭佛法,他来干这个的,他不顺佛陀的教诲,听从魔王的指挥。魔王是什么?邪知邪见、烦恼习气,随顺邪知邪见,随顺烦恼习气,就是随顺魔王指挥,不听佛的教诲。我们在经典上读到,世尊当年在世,魔王波旬也是世尊的皈依弟子,也是护持佛法。为什么是魔?魔的心贡高我慢。佛在世,没有法子,无论在德行、智慧、学问比不上佛,佛不在世,他就是老大,他就是第一。他气量很小,容不了人。波旬跟释迦牟尼佛说,他很想把佛法破坏,佛跟他说,我这法是正法,是从自性里面流露出来的,没有人能破坏,这是真的,决定不是假的。魔就说:“等到你末法的时候,我教我的魔子魔孙统统出家,披上袈裟来破坏你的佛法。”佛听了之后一句话不说,流眼泪。魔说的时代就是现在的时代。佛法何以衰微到这地步?我们清楚,魔王当道,魔子魔孙都出家了。‘比丘四数之中’,“四数”就是出家的比丘、比丘尼、沙弥、沙弥尼。是什么现象?‘但念他恶,不自止恶’,专门看别人的过失,不知道自己的过失,都以为自己没有过失,一丝毫过失没有,除自己之外看别人过失都是一大堆。这思想、这见解就是魔王波旬的子孙,魔子魔孙,连儒家的弟子都不如。

儒家的弟子,真正儒家弟子现在也没有了,孔家店被打椡了,再复兴起来那很难,不是一桩容易事情。儒家讲求反省,“反求诸己”,孟子这句话说了很多遍。看到别人恶,不要放在心上,也不要批评他,立刻回过头来自己反省自己有没有?这是儒家修身的功夫。他知道反省、知道检讨、知道改过自新,他有成就。我们要认真想想,我们到底是佛弟子还是魔弟子?古人有一句话说得很有道理,“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不管你是有意无意的,是当面或者背地批评人,在一个真正有道德的人看来,你自己一文不值。佛门里面,大众互相批评,一年只有一天,不是在平常任何场合,不是的。夏安居圆满自恣法会这一天,大家在一起可以互相批评,除这一天之外不许可。规过劝善,儒佛都一样,出于真诚的爱心。规过劝善不能有第三个人听到,而且要仔细观察,他真的能接受,真的能改过,应当要帮助他;他听不进去,不会改过,就随他去了。各人有各人的因果,各人有各人的报应。你批评别人,毁谤别人,造谣生事,你要背因果,你要负责任,你要受果报。为什么我们菩提道上这么难走?障碍这么多?过去今生造作的恶业太多太多了,“因缘遇会时,果报还自受”。学佛,我们要反过来,不念他恶,要常常反省自己的过恶,痛改前非,我们要这样学法那就对了。



  有关其它文章
· 嫉贤妒善,更相沮坏
· 返回 吉凶经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