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什么叫厌怪(压怪)?


摘自《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义》

‘厌’是个多音字,在此地不能念“厌”,念“压”,跟镇压的“压”是一个意思。什么叫“厌怪”?这是用外道一种邪术、一种法术,镇压。这一类的现在很少有,在从前盖房子的时候,那个时候盖房子不高,楼房大概都是砖瓦木材建筑的,砖瓦匠,主人一定对他很客气、对他很好,否则的话他就会作怪,他雕些木头小人把它放在屋梁上、放在柱角上,人住在房子里面他就不安,常常觉得这里也不对,那个地方也有问题,这一类是属于“厌怪”,古时候就有。现在我们想,一些没有开发的地方,很落后的地方,可能还有这一类东西。

这些事情在中国历史上发生过非常惨烈的祸害,在中国历史汉武帝是个了不起的皇帝,中国历史上提起来“秦皇汉武”。虽然是很英明的一个皇帝,可是家务事情难办,他被一个大臣江充欺骗了,江充诬陷太子心存不轨,求皇帝把太子废掉,他用什么方法?就用厌怪的方法,让皇帝派人到太子宫里面去搜查,在太子宫里面发现很多小木头雕的小人,太子根本就不知道,完全是江充做的一套手段。汉武帝信以为真,把太子废了、把太子杀了,过了好几年事实真相终于暴露出来,江充是诛九族。汉哀帝的时候,也有这么一桩事情。这些邪术、巫术,在中国、在外国,自古以来历史上记载不少,无论是祈福或者是陷害别人,这种手段非常残酷,万万造不得的。我们看历史上记载江充这一段公案,他得的是现世报,果报一定比现世报还要凄惨。



  有关其它文章
· 祠祀指“祠祀邪神”,鬼神能保佑人吗?
· 返回 吉凶经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