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以苦为师,有利于培养出离心


摘自《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义》

我们希望真正发心,真正修行,建道场不要开公路,至少走路要走半个小时,你到这个地方来表示你有一点诚意,真心来求道;车开到大门口下车,一点诚意都没有。生活要朴实,所以从中国大陆有一些同修到我们居士林、到佛学会,在这边吃饭的时候,吃完之后上来跟我讲:法师,你们的伙食太好了,这么多菜。确实,但是我不是这里的主人,我是来作客的,客从主便,客人一定要随顺主人,主人的盛情接待,我们也就受了。主人外国人,也是好心,现代化,也体现出新加坡是个富裕的国家,欢迎大家到此地来,接待都接待得很好。现在就是住宿的地方差一点,居士林现在正在建大楼,听说建好之后,宿舍可以容纳四百多人,居住的环境就改善了。住得好、吃得好,人就不想走了,也不想到极乐世界去,这不错嘛!

佛在经教里一再跟我们提示“以苦为师”,释迦牟尼佛自己给我们做出样子,他老人家日中一食,没有信徒接待的时候树下一宿,财产三衣一钵,什么都没有,这什么意思?告诉我们万缘放下,真的放下了,彻底放下了。印度天气热,三件衣服足够了,我们现在人讲这三件衣服换洗怎么办?从前真修行人没有听说有洗衣服的,没有听说有洗澡的,不要说别人,虚云老和尚一年剃一次头,一年洗一次澡,恐怕他衣服都不换的,衣服也不洗的,哪有洗什么衣服!衣服脏不脏?看那样子好像很脏,领子上油垢都很厚,可是你闻闻是莲花香味。为什么?身清净,他身上放香,修行有功夫,境随心转。我们三天不洗澡,身上放臭气,人家放香气,我们要认真去反省反省,细心去观察观察,他吃什么东西?为什么身上放出来气是香的?我们吃很多好东西,尤其是有钱人家,什么样的补品天天不断,放出来的气味是臭的。我们学佛,佛做出这个样子给我们看,教我们这样学就对了。



  有关其它文章
· 贪婪、竞争是社会的动力吗?
· 返回 吉凶经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