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慧船到彼岸,法磬引大千,彼我无有二,发愿无上真


摘自《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义》

第三劝,这是总结,劝“发成佛大愿”,这才到究竟圆满。‘慧船’比喻佛的教育,我们听从佛的教导,开智慧,佛家常讲“烦恼轻,智慧长”。我们不是利根,我们是中下根性,所以需要长时间。烦恼一年一年减少,我们不能够顿悟、顿超,我们是属于渐悟、渐超,一年比一年多放下一些,一年智能比一年增长一些,这就是进步。心一年比一年清净,智慧一年比一年增长,决定不能够退转,这样才能够到彼岸。

佛家把六道轮回看作“此岸”,了生死出三界那是“彼岸”。这个东西只有智慧才能解决,世间人福报再大没有用。六祖大师在《坛经》里面很感慨的说,“此事福不能救”。“此事”就是了生死出三界的大事,你的福报再大没用处;什么能救?慧能救,真实智慧。这个不是聪明,这个慧是“戒定慧”的慧,因戒得定,因定开慧。你没有戒定慧,你就不能度。我们学佛要不遵从戒定慧,你就肯定不能成就。

戒的意思很广很深,不是五戒、十戒、比丘戒、比丘尼戒,这是很狭义的,这是教初学的。“戒定慧”之戒是广义的,包括世尊四十九年所有一切的教训、教诫,都要遵守,都要懂这个意思。定是什么?定是不染着。《金刚经》上说得好:“法尚应舍,何况非法?”世出世间都不执着,这是定,然后才能开智慧。执着佛法,分别佛法,慧开不了,定也得不到。所以定,简单的说,就是在五欲六尘里面不起心、不动念,这就是定。再换句话来说,决定不会被五欲六尘诱惑,这是定。对于世出世间法清清楚楚,了了分明,这是慧,不胡涂,清楚得很。清楚明了又不染着,这是定慧等持,这样才能够到彼岸。

‘到彼岸’是自度,你自己的功夫成就了,不受诱惑,现在人的话讲,禁得起考验,无论什么境界现前,不动心。‘法磬引大千’这一句是度他,自度而后才能度他。“法磬”在此地比喻引磬的声音,能够提醒别人的注意,这是比喻说法、比喻教学,领导大千世界的众生学习如来的教诲。上头一句自度,底下一句度他,“自行化他”。这里面我们特别要注意到,自己没有得度,就没有能力化他。为什么?你会被境界所转。所以自己一定先成就,不被境界所转,然后才能帮助别人,你有智慧,你有善巧方便。

‘彼我无有二’,这一句是“自他不二”,这是一真法界,性相一如,自他无二,平等世界。‘发愿无上真’。四弘誓愿里头“佛道无上誓愿成”,什么时候你成佛道?自他不二。自他不二就是宗门里面常讲的“入不二法门”,入不二法门就圆满成就。我们总结世尊教诲,这是我自己的心得,我写了二十个字。“真诚、清净、平等、正觉、慈悲”,这是真心,真心是真诚心,真心是清净心、是平等心、是觉悟的心、是慈悲心。什么时候你能证得?自他不二就证得了。还觉得我比别人高,他还不如我,你决定这十个字一个字都没有。因为你不知道事实真相:虚空法界国土众生是一,一体、一个相、一个作用。佛家讲“体、相、用”,体虽然是一,相虽然是多,《华严经》上讲得很好: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不二、性相一如。不入这个境界,怎么能成无上道?

末后这两句,这虽然是小乘经,他的境界已经是法身菩萨,这两句话的境界是圆教初住以上的境界。所以小乘是大乘的基础。我们今天学大乘学不成功,原因在哪里?没有基础。大乘像盖大楼,香港大楼很多,五十层的、六十层的、七十层的,小乘经是什么?地基。基础没有做好,永远盖不成功,盖个两、三层,倒掉了。小乘是大乘的基础。我们当年在台中求学,李老师第一门课就开这部小乘经,很有道理,先扎根,先打基础。基础不扎实,没有法子学大乘。阿难的偈颂,他的心得报告,我们就讲到此地。



  有关其它文章
· 皆发无上正真之道,僧那大铠甘露之意
· 返回 吉凶经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