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与其同伦五十二菩萨”的深层含义


摘自《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研习报告》

“同伦”,用现代话来讲,就是同志。但是世间所谓的同志是有其名无其实,到哪里去找一个同志?古人对这个名词下个简单的定义,我们中国人常讲朋友,朋友是五伦之一,同学叫朋,同志叫友,所以“友”的关系实在是太密切了。真正同志至少要做到四同,心同、愿同、解同、行同。《华严经》上说“八十四同”,那说得太多、太费时间了。但是不管八十四、八十八,《新华严经》是讲“八十八同”,这四条是大根大本。由此可知,大势至菩萨心愿解行跟阿弥陀佛完全相同。除他老人家之外,十方世界,包括我们这个世界,凡是发心专门念佛求生净土的,都跟大势至菩萨属于同伦,同一类的。大势至菩萨是专修,他不是杂修。

“五十二菩萨”,是把专修念佛法门的这些人全部都包括尽了。五十二不是一个普通的数目,不是五十二个人,是五十二种的菩萨。哪五十二种?初信位菩萨、二信菩萨、三信菩萨,一直到十信。十信十个,十信再上去,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这就五十个位次。再上去是等觉、妙觉,妙觉就成佛,总共五十二个位次。这说明一个什么事实?说明这一句佛号从初发心一直到成佛,都不需要改变。这个法门不可思议!念佛法门不是说念一个阶段再去改修别的法门,不是的,一句佛号念到底。说实在话,参禅,到最后还要加一点念佛。学密,到最后还要求生净土,这都有加东西进去。唯独这个法门,“不假方便,自得心开”,它不需要,可见这句佛号是真真实实的不可思议!我们读这一句经文,如果真正能够有几分的体会,你的信心一定坚定,决定不会动摇。

所以,十方世界依照这个法门修学的,都叫大势至菩萨。可见得大势至菩萨是个通名,不是一个人专称的。如果一个人专称,底下怎么可以连到五十二菩萨?这五十二都是大势至菩萨。凡是专心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你现在就是初发心的大势至菩萨。你跟大势至菩萨同伦,大势至菩萨哪有不加持的道理,哪有不保佑的道理?没有这个道理。你跟他属于同一类的,专修专弘!‘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这是礼节。……

【同伦,谓心愿解行悉同也。华严大愿精进力光明夜神寄八地,有八十四同,新经有八十八同。】

“寄”是代表,代表“八地”菩萨。《八十华严》里面有八十四同。新经是指贞元所翻的《普贤行愿品》,也就是《四十华严》,是《华严经》的一品,里面讲“有八十八同”。虽然说得这么多,心愿解行这四个是主,也是最重要的,是它的核心。

【五十二。】

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



  有关其它文章
· 十信,信佛是心,信心作佛
· 返回 大势至圆通章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