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历代高僧大德对念佛法门的赞叹


摘自《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研习报告》

【蕅益大师云:念佛法门,别无奇特,只深信力行为要耳。】

只是深信努力去做,这是蕅益大师教给我们的。

【佛云:若人但念弥陀佛,是名无上深妙禅。】

这句话是出自《大集经》。由此可知,念佛跟参禅只是在方法不一样,方法不相同,其成就是无二无别。因此,真正念佛人不必去羡慕参禅,也不必去学习参禅。为什么?这一句佛号是无上深妙禅。

【天台云。】

天台就是智者大师所讲的。

【四种三昧,同名念佛,念佛三昧,三昧中王。】

都是赞叹念佛法门殊胜、高超、玄妙。

【莲池大师云:一句弥陀,该罗八教,圆摄五宗。】

“八教”是天台家将释迦牟尼佛四十九年的教学,把它分类,分成“化仪、化法”八大类,这八教。八教的意思,就是释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法门。“五宗”是禅宗,达摩袓师传到中国来之后,禅宗分为五派,像临济、曹洞,分为五家,叫五宗。这个意思就是讲,无论是释迦牟尼佛四十九年的教学,达摩袓师传到中国来的禅宗,这一句阿弥陀佛全部都包括了。

【只贵信得及、守得稳,直下念去,誓无改变,决定得生。】

莲池大师的语气非常肯定。莲池大师出生在明朝末年万历年间,距离我们现在大概有五百年了。他老人家最初是学教,以后是参禅,他可以说是通宗通教,而且儒家的底子非常深厚。儒家、道家的基础都非常深厚,世出世间法都通达。到晚年他专心念佛,所有一切世出世间法他都舍弃了,专心念佛,这是我们净土宗第七代的祖师。他教给我们这些教训,都是非常坚定,非常肯定的。

【一得往生,永无退转,种种法门,咸得现前。】

这不仅是一句安慰话、勉励话,完全是事实。我们在这一生当中要想证得圆通不容易,那是实实在在的。但是生到西方极乐世界,这个圆通立刻就得到了。永明所讲的“但得见弥陀,何愁不开悟”,你见到阿弥陀佛,这个圆通法门就能当时证得,这是不思议的法门。

【又云。】

这还是莲池大师说的。

【真能念佛,放下身心世界,即大布施。】

“布施”是行门里面最重要的一个手段。……菩萨六度法门布施摆在第一。布施教你舍、放下,什么都要放下。所以给同学们讲,你不是有烦恼吗?为什么不布施掉。你不是有牵挂吗?为什么不布施掉。你有病苦,要布施掉,你有生死,统统布施掉。全布施掉了,你就不生不死!这个方法妙绝了。所以菩萨修的是什么?可以说从初发心到成佛就是修个布施。不断在舍,什么都舍,舍尽了,身心清净就圆满菩提了,道理在此地。放下身心世界,就是大布施。

【不复起贪瞋痴,即大持戒。】

持戒就圆满了。

【不计是非人我,即大忍辱。】

忍辱波罗蜜圆满了。

【不间断,不夹杂,即大精进。不复妄想驰逐,即大禅定。不为他歧所惑,即大智慧。】

不被别的意见、别的理论所迷惑,这就是智慧。这一段开示非常重要!如果我们一句佛号,念到真正莲池大师所说的这些纲领,我们统统都达到,菩萨行就圆满了,可见得这个法门确确实实不可思议!



  有关其它文章
· 附: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讲义
· 返回 大势至圆通章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