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对佛法不解的人,没有资格说佛教是否迷信


出自《地藏经讲义》

现在我们不怕人说我们迷信,实在迷信不是我们,迷信是他。什么叫迷信?事实真相没搞清楚你就相信,这就叫迷信。我们学佛的人,对事实真相没搞清楚就相信佛法,就念经拜佛,这是迷信,没错!他说我们迷信的人,他也迷信,为什么?他对佛法也没搞清楚、也没搞明白,就敢说它迷信,所以他那个迷信也是迷信。我们这个迷信有好处,他那个迷信有坏处,没好处,所以都是迷信。你真把佛法搞清楚、搞明白,你说我们是信还是说是迷信,你那个说的是对。没搞清楚就说我们迷信,我觉得他是迷信开方,迷信迷信,我们是一层迷信,他是双重迷信。所以要真正来下批评,你一定要搞清楚,你不搞清楚,随便妄言,容易得罪,容易遭受经上讲的恶报。恶报怎么形成?愚痴。怎么愚痴?没搞清楚就随便说话、随便批评,这是不许可的,在做学问的态度上,这是错误,不是正确。听人说的都不行,人说的能靠得住吗?听人说的,我们自己还要深入研究求证。正如同我们学佛的人一样,我们读释迦牟尼佛的经典,并不是一味顺从听他的,我们在这里面修学求证,证明佛所讲的是真的不是假的。这是佛陀教学的殊胜,佛给你说,说了是让你理解,信解行证,你信了,信了以后求解,单信不行,一定要了解。了解之后,你要去求证,证明你所信、你所解,确确实实是自性本具,不是从外面来的,佛法称为内学,意思就在此地。



  有关其它文章
· 一切众生都是我们的过去父母
· 返回 地藏经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