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弥陀村就是“丛林”的现代化


出自《地藏经讲义》

从正法到像法,再像法转到末法,人的根性一代不如一代,逐渐懈怠懒散放逸,很难克服自己的烦恼习气,所以马祖、百丈才提倡共修。马祖,大家听清楚,不是民间拜的妈祖,你要那样体会,你就搞成大错了。祖,他是禅宗的祖师,他俗家姓马,一般人称他马祖,他的法名道一,道一禅师;一般习惯上称他作马祖,不是民间拜的妈祖,道一禅师。跟百丈禅师两个人发起建丛林,提倡共修,提倡依众靠众,这是中国佛教的特色。特别是在末法时期,过去方东美先生跟我讲过很多遍,他说佛教要再复兴一定要恢复丛林制度,恢复丛林制度就是恢复共修的制度。我们现在今天提倡弥陀村,‘弥陀村’就是丛林的现代化,形式上跟从前丛林不一样,实质上是相同,这就是佛家常讲续佛慧命,我们在形式上改变,实质上没有改变。

所以佛家的教学,我们一定让社会认知,我们教学的方式跟现在社会教学的方式不同,为什么不同?目的不同。社会的教育在培育技能,佛法的教育目的在求开智慧,破迷开悟,是在求真实智慧,不是把技术能力摆在第一,我们是把真实智慧摆在第一,这是完全不相同。佛家教学在戒定慧,我们的教科书也是戒定慧三学,这部《大藏经》人称为三藏,三藏是经、律、论三藏,里面讲的就是戒定慧三学,这跟世间学校的教学完全不相同,我们必须把这个告诉世人。如果以他们概念来说,佛家著重在德行的教育,现在社会教育缺乏这一层,这个环节没有。如果要社会安定,要世界和平,要多元化的社会,能够达到彼此互相尊重、互相敬爱、互相合作,德行教育非常重要。这是一个特殊教育,不是普通教育,如果用普通教育概念,依照他们的法令规章,佛学教育就没有办法达到自己的目标,这个我们要一定要明了、要懂得。中国古代的教学跟佛教教学很接近,但是现代教育,跟中国古代教学、跟佛家教学完全不相同,我们必须要认识清楚,也要让社会大众认同,使将来佛教教育能够畅通而没有障碍,我们会对社会交出我们的成果。我们培训这些法师,法师有出家的法师、有在家的法师,出家、在家的法师对社会会有贡献的。这是这一段说出修福。



  有关其它文章
· 修福消业障,没有慧眼,反招殃咎
· 返回 地藏经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