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敬鬼神而远之


出自《地藏经讲义》

孔老夫子教给我们,‘敬鬼神而远之’,鬼神有没有?有,一定要尊重、要尊敬。远是什么意思?远是不跟祂学习,就跟普贤十愿‘礼敬诸佛’是同样的道理。夫子对于鬼神、对于邪门外道,恭敬心没有减少,真的是礼敬诸佛,夫子做到了。我们对于这些一定要恭敬,对待鬼神一定要如法.佛在经典上跟我们讲的许多我们了解,儒家的祭祀我们要重视。鬼神能够安稳,对我们世间的治乱有密切的关系。如果叫这些鬼神都不能够安稳,他们一作乱,影响我们的社会,许许多多这些灾变无缘无故的发生;我们说无缘无故,鬼神在作乱,这个道理不能不懂。

佛家出家人住在山里面,想盖一个小茅篷,盖个小茅篷当然就地取材,要去砍树。佛说,树木有一个人高,高度超过一个人都有树神,树神是什么?鬼神依附树而住,祂没地方住,祂依这个地方来遮蔽风雨来住;鬼神依附在树木上,那就称祂作树神。我们要砍这棵树,换句话说,就是夺祂的居住的处所,祂甘不甘心?祂要是不甘心,起了恶念祂就来找碴,就要来报复,就要找你麻烦,你住的这个房子,你住得就不安心。如果你的褔报大,祂无可奈何不敢侵犯你,等到你运衰的时候,祂就来找麻烦,祂很有耐心的等待。你走运的时候不惹你,你褔报大惹不起;等到你的运衰掉的时候,来找麻烦了。所以佛教给我们,要砍这个树三天之前去祭祀、去诵经,告诉祂,我逼不得已,我也要住,你可以另外搬家,劝祂搬家。不可以说看中了,你就想砍,不可以,三天之前一定要去祭祀。连这些地方,小节都这么重视。



  有关其它文章
· 清净比丘不踏生草
· 返回 地藏经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