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不许造半身佛像


出自《地藏经讲义》

这个地方在三十二面,诸位现在有这个本子,三十二面注解,倒数第二行最后一句,我念给你听:‘又不许造半身像,善相不起,堕落生死。’希望大家要注重这一句。现在有很多地方供佛的半身像、菩萨的半身像,还有地方供佛菩萨一个头,供在那个地方造罪业,这个果报一定在地狱。供佛的半身像,已经罪业就不轻了,堕落生死没有功德。所以画菩萨的形像,也要画完整的,也要画全身像,不可以画半身像,无论是坐著的像、站著的像都要全身,这要特别注意。我们造人的像,可以造半身没有问题,佛菩萨像决定不可以。人的像可以造半身,你说哪一个人像造一个脑袋,其他都没有了。这在我们风俗习惯里头最不吉祥,脑袋被人砍下来了,哪可以这么作法?这不可以的。他在此地有这么一句,特别提醒诸位同修。



  有关其它文章
· 塑造佛像要用恭敬心
· 返回 地藏经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