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转业力为愿力,转业报为示现


出自《地藏经讲义》

诸佛菩萨示现在人间,应以什么身得度,就示现什么身。所以转境界真的在一念之间,我们这一念能不能转得过来?在理论上讲是决定可能,在事上讲那完全看你自己觉悟的程度。你是真觉悟,就很容易转过来了。

怎么知道转过来?转过来的人决定没有自己,如果还有我,决定没转过来。因为你有我执这是凡夫,不是佛菩萨,佛菩萨没有我。要以《金刚经》的标准,诸位就很容易理解,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你转过来了。如果你还有四相的时候,你没有转过来,怎么样想转,怎么努力转都转不过来,你说为什么?因为你有想、你有念,想是妄想,你有分别、你有执著,你就转不过来。所以真正想转过来,妄想、分别、执著统统放下,起心动念想一切众生,你就转过来了。我们这个身得自于父母,是业报身,一转过来这就是示现的化身,决定没有生死,决定没有烦恼,决定没有人我是非,这是你真转过来了。真正转过来,他的生活、工作跟平常一样没有改变,心理改变了。以前是为自己,或者为家庭,或者为团体,现在是为尽虚空、遍法界,如诸佛菩萨示现无二无别。这就叫超凡入圣,这叫真正了生死、出三界,入佛菩萨的境界。我们学佛要能契入这个境界,才是圆满成就。要讲到用功的方法,实实在在讲就是看破、放下,真看破、真放下就行。这段经文青莲法师注解相当丰富,诸位自己可以参考。



  有关其它文章
· 生前自己修自己得,死后谁也靠不住
· 返回 地藏经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