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善恶凡圣之事,无非是梦


出自《地藏经讲义》

这一段是讲在梦中,梦中梦到佛菩萨来教导你很多,我们常常遇到,常常听说,显感显应比较少,冥感冥应多。下面他举个例子,这桩事情‘即同善见律天人现梦,乃实梦也’,这个梦不是你妄想变现,一般凡夫作梦都是意识里头妄想现行。这个梦真的是佛菩萨,或者是善神感应这个梦境,这种梦境是可靠的。

后头他讲的三句话好,‘然须了知,善恶凡圣之事,无非是梦’,这就是《金刚经》上佛告诉我们,一切有为法皆是梦幻泡影。我们现在这个世间,生活这个世间,你仔细去观察是梦境,昨天,昨天已经过去,昨天永远不会再来,昨天的事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梦境;说今天,今天又变成过去了,我们活一百年天天在作梦,哪有一样是真的?梦里头不要再造业,你就算是觉悟。没有一样是真的,何必去计较?为什么不在梦境当中做好事?多做一点善事?积功累德,往后你还继续做好梦。如果造作罪业,你往后那个梦全是恶梦,不想做恶梦,天天想做美梦,那你就得要做好事,知道念念都是在梦境,天天都是在梦境,我们才真正佩服释迦牟尼佛,佩服得五体投地,他讲的是真相,‘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是不是真的存在?没有,‘刹那际’。



  有关其它文章
·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都是假的
· 返回 地藏经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