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佛家教学是义务的,对社会一无所取


摘自《地藏菩萨本愿经玄义讲记》

为什么一无所取?做一个榜样给世间人看,世间人不了解事实真相,在生活当中贪婪之心与日俱增。每一个人都无止境的贪取,必定造成人与人之间的冲突,这个问题依旧不能解决,这个世界上彼此互相争执,这问题不能解决。佛给我们做榜样,我们是佛的学生,要学佛的模样,也要给社会人做个榜样。我们展现出知足常乐,这就是暗示世间人,你要想过幸福快乐的日子不难,人人都可以得到,知足就行了。你有大智慧、有大能力,你是英雄豪杰,你过很清苦的日子,住个小茅篷,好像对你太委屈了。说智慧、说福德、说才艺、说能力,谁能比得上释迦牟尼佛?在中国谁能比得上孔老夫子?释迦牟尼佛所示现的三衣一钵、树下一宿、日中一食,世尊没有觉得委屈。这就是大智慧、大慈悲的表演,教导一切世间人,特别是世间这些英雄豪杰,教导他们要觉悟,要给一切众生做榜样,自己首先要收敛,要过一般贫苦人民同样的生活,毕竟这个世间苦人多,这人心就安定了,这种表现是无尽的慈悲。

释迦牟尼佛是帝王阶级出身,他为什么不享他的富贵?孔老夫子确实是有能力求得富贵,为什么不求,过贫民的生活。他不是没有能力,要用现在的话,孔老夫子要搞一个革命,推勫一个政权去作皇帝,轻而易举。底下学生三千多人,什么样才干的人都有,在当时哪个国家都比不上他这个实力,他不搞,不给后人做一个坏样子。有智慧、有能力,安分守己,给天下后世做一个好榜样,这是慈悲到了极处,这是真正有爱心的人。爱社会、爱民族、爱国家、爱一切众生,他做出这个表现;不是没有能力、不是没有智慧。这是世出世间大圣人的行谊,我们要能体会得到,我们要发心继续他们的方规,认真努力来学习,希望在现前的社会做出一点贡献。我们只有贡献,绝不求报酬,这样就对了。你永远保持自己心地清净平等觉,绝不受世间名闻利养、五欲六尘的沾染,不受逆顺善恶的境缘所动摇,我们自己脚跟站稳了。无论我们是什么身分,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是菩萨;往生不退作佛,自己真有把握,真正看得破、放得下,我们学的是这些。



  有关其它文章
· 智慧观照的方法从梦境下手
· 返回 地藏经玄义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