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法身是什么?法身是众生


摘自《地藏菩萨本愿经玄义讲记》

【说彼法身,名为众生。】

这就变了,把清净法身变成了众生。这句话懂不懂?如果不懂的话,你从作梦梦境里来说,清净法身变成了梦境。清净法身是我们的真心,真心作梦,心在哪里?整个境界就是心;心有相,不现相的时候心在哪里不知道,现在心现相了。佛法里常讲“全妄即真,全真即妄”,真是什么?法性;妄是什么?法相。法性变成了法相,整个法相就是法性,整个法性就是法相,性相不二。所以法身,法身就是法性,法身是什么?法身是众生,这句话希望大家牢牢记住。众生是什么?尽虚空、遍法界所有一切法相,就是我们的法身,就是法性。几时你要是真正肯定,忽然觉悟了,尽虚空、遍法界所有一切众生相全是自己,那恭喜你,你成佛了,你已经证得清净法身。只要你证得法身,你现在这个身体就是报身佛;对你自己来说报身佛,对教化一切众生说你是应身佛,三身是一,一即是三,三即是一。

这个时候,你的真诚心、清净心、平等心、大慈悲心显露了,你救护一切众生、关怀一切众生、爱护一切众生、帮助一切众生,还有什么分别执着?原来一切众生是自己,自己是一切众生,这个事实真相谁知道?契入的人知道,证得的人知道。没有证得的人,你跟他讲,他说你疯了,你神经不正常,你怎么连自他分别能力都没有了?他不但不佩服你,他还糟蹋你。佛在这里说真话,这个境界实实在在不是凡夫境界,凡夫要入这个境界,他都成佛了,他哪里叫凡夫?这是说“法身名为众生”,这句话非常非常重要。



  有关其它文章
· 与法性相应是真修
· 返回 地藏经玄义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