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弘扬佛法是大慈善事业


摘自《地藏菩萨本愿经玄义讲记》

“文以载道”,这是中国古人所崇尚,言语文字所说的道理,现在人讲的真理,理就是现在人说的真理,真实的道理,真实的事相,所以“说能诠理”。

说教的目的在哪里?目的是在“化转物心”,这是教育的功能,教育的目的。我们学佛,发心出家,做佛的弟子,我们的使命就是续佛慧命,传佛的教化,帮助众生破迷开悟,这是我们唯一的使命,我们到这个世间来就干这桩事情;除这桩事情之外,别的事情不是我们所干的。慈善救济的事情很多,社会慈善事业是不是我们做的?不是的。我们要做大慈善事业,我们要做根本慈济的事业,那是救度一切众生的法身慧命;世间所做的慈善事业是小事业,没得吃拿点食物去救济他,没得穿拿件衣服去救济他,小事;我们慈济是济大事,“转化物心”。化是变化,转是转变,这里没有说人心,说物心,说人心那九法界只度一法界,说物心九法界全包括了。物能包括人,人不能包括物,所以这个意思广,也就是今天讲的一切有情众生;物字包括了一切有情众生。我们要帮助他做一个大转变,要帮助众生,将迷惑颠倒转化为觉悟、正知正见,这个教学才有成绩可言。转迷为悟,化邪为正,转染为净,这是佛教给我们的总纲领。



  有关其它文章
· 自度而后才能度他;度就是转变
· 返回 地藏经玄义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