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佛入门 - 阿弥陀佛助念法 - 正文   │ 文章推荐
 

  八、莲华化生

  大光法师讲述

  当一个人世缘已尽时,世俗上称之为‘死’!在佛教称之为‘往生’。‘死’的意思,是说这个人没有了;不存在了。‘往生’则不同;往生并不是死,是从此而往彼。

  例如:从九龙往香港;从香港往台湾;往广州。这只是主人家换了区域,换了住处。也等于搬了家,换了房子。从这所旧房子,搬过另外一所新的房子去。

  不是吗?我们每个人的身体,也叫做色壳子,以其有形有色如外壳故,就等于像一所房子,住久了,房子自然就陈旧了,变坏了,这时主人就要换房子了。

  往生,就是从我们这个污浊世界,莲华化生,到清静的极乐世界去;换一个新的世界;换一所新的房子。

  助念送往生,就是替临终的主人,打理搬房子事,从旧的房子,送他到新的房子去。这并不是忧恼事,而是欢喜事。

  忧恼是凡情,欢喜是道情。

  平时人们指著自已的身体,给起名叫做‘我’,这就错了。身体并不是‘我’,而是‘我的’!它——是‘我’所使唤的一件东西。每个人的清净自性才是‘真我’,‘真我’所用的东西,用完了,或用坏了,就要换新的了。

  助念送往生,就是要您莲华化生,换过一个新的了。

  往生的简单条件,是凭自己平时念佛的工夫,和临终时大众助念的工夫,加上弥陀的愿力接引,三缘具足,必定往生无疑!

  一位大德,来佛教医院养病,住了不久,自知世缘已尽,将到无常,预先嘱咐亲友,代为助念。他本人平时也有相当修养,对世情也很看得开,放得下。结果,在助念时,他灵光不昧,回光返照,了悟无生,临断气时,还留下了下面四句偈语:

色空俱不著,
显现古家乡;
弥陀入我性,
性入无量光。

  说完了偈语,便两目双垂,撒手西归。

  人死本属于哀伤事,像这位病友之去世,使人在哀伤之中,反而又生起了希有心,欢喜心;和赞叹心。因为人生早晚会有此一著呢!与其在痛苦呻吟中离去,莫如在安详自在中离去。

  各位善知识,这是有关本身很切要的事,你当同意此点吧!祝福珍重。



  有关“八、莲华化生”的其他文章
· 下一页:七、曲终人不散该如何?
· 返回文章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