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佛入门 - 清凉小品 - 正文   │ 文章推荐
 

  二十一、因+缘=果

  张有恒教授讲述

  ‘因缘果报’(简称因果)乃是宇宙人生万古不变的铁则,亦是万法生起之缘由。经云:‘万法因缘生,万法因缘灭’;‘孤因不长,独缘不生’,必须‘因’加上‘缘’,而后产生一切宇宙万有现象之果报,故佛法讲究一切不离‘缘起’。

  先说‘因’,因是指最初之动机或最初之造作。在唯识学上,称之为‘种子’,譬如世间五谷种子,播种于地,即能生长万物。然世间有情众生之际遇,有‘因同而果异’或‘果同而因异’者,其主要关键乃在于‘缘’不同所致,如吾人在过去曾造作恶因,目前学佛之后,洗心革面,痛改前非(善缘),则恶因不一定得恶果也。此即是‘缘’所产生的作用,故佛法特别重视‘缘’,因由控制缘即可控制结果,此乃是改造命运的理论依据。

  至于‘缘’,乃是指‘助缘’也。譬如,只有稻种,不能生果,必须加上土地、阳光、水分、肥料等之帮助,然后才能长出稻来。此土地、阳光、水分、肥料等,即是助缘。所以‘缘’乃是指‘机会’或‘条件’,一般可分为下面三种:

  1、所缘缘:指众生念头所攀缘之对象,如名闻利养、五欲六尘等外境,皆为众生所缘之缘也。语云:‘境无好坏,因心有;心无是非,缘境生’,此之谓也。

  2、无间缘:指众生的念头,前念后念,接续不断,而前念开导后念,前念不灭,则后念不生,中间不容他念间隔,故名无间。

  3、增上缘:除前面两种缘外,其他所有增加上去的力量,皆名增上缘,各有‘逆增上缘’与‘顺增上缘’两种。所谓‘逆增上缘’即是指在逆境当中,能使人自我反省、检讨,而使自我成长的助缘。语云:‘以病苦为师’、‘烦恼即菩提’、‘批评者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吾人若有此认知,则病苦、烦恼、批评者都是‘逆增上缘’也。

  最后说‘果’,果即结果,指生成之一切现象。因缘和合,则能生成一切万法,如植物成熟,故名果。盖‘果从因生,种因必有果也’。我们一般人见到别人的成就(果报)往往都很羡慕,其实我们必须了解:‘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只要我们努力修善因,一切善的果报在因缘成熟时,自然现前!所谓:‘金钱财富是果,财布施是因;聪明智慧是果,法布施是因;健康长寿是果,无畏施是因’,在在皆告诉我们宇宙万有的现象,皆是有因有果,而且是自作自受,是丝毫侥幸不得的啊!正如太上感应篇所言:‘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是也。

  因缘果报的道理,看似简单,其实是非常错综复杂的。如有人常说:‘我一生未曾做坏事,为何遭受恶的果报?’于是抱怨老天不公平,这都是错误的观念。我们必须了解因果是通三世(过去、现在、未来)的,今生所种的因(种子),并不一定在今世成熟;而今生所受的果报会与过去所造作的业因相关连。由于‘因’和‘果’会有此种‘转变’、‘相续’与‘循环’的现象,是故虽然‘万法皆空’,唯独‘因果不空’也!

  吾人了解上述‘因’加上‘缘’等于‘果’的道理,则可知过去‘因’已经造作,无法改变,唯有现在控制‘缘’—如念佛、忏悔、改过向善,精进不懈,则可控制结果,如此可以立命,亦可以转命。当知,吾人无始劫来,八识田中,实已种满无量无边之恶业种子,若要不受恶果,唯有‘随缘消旧业,莫再造新殃’,并且更进一步,‘万缘放下,一心念佛,求生净土’,方能转业,并且改造命运,这才是最好的修行办法。



  有关“二十一、因+缘=果”的其他文章
· 下一页:二十二、体、相、用的意义
· 返回文章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