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集 - 唯识宗文集 - 由唯识浅谈念佛法门 - 正文   │ 文章推荐
 

  结语

  印顺导师说:“佛法是理性的德行的宗教,依正见而起正信不是神教式的信心第一。”〔35〕佛教首先是一种真理,然后才是一种信仰,佛法作为宇宙人生的真谛,不过是借用宗教的形式传播而已,其最大的特色就是他有一套完备的教理——对宇宙人生真相的揭示。因此,教理的宣扬应走在宗教信仰之前。因为一种宗教或一种修行法门如果缺乏了足够系统、充实的理论,难免会让人产生“是迷信”的错觉。因此,在佛教弘法中,以完备系统的教理教义阐述某种法门或修行方法,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可以揭去其被迫披上的具有宗教神秘色彩的“外衣”;另一方面可以显示其作为真理的“本来面目”。于信众,可增加其信仰的坚固性;于佛教,可光大佛法。

  本文即由此理念出发,试用大乘佛教唯识学思想体系中最具代表性的“种子说”,浅谈了净土念佛法门的一些相关问题。希望诸净宗大德于净土信仰的弘讲中,也能试着多从传布真理的角度开示信众与非信众(尤其是针对广大的知识分子),而不是一味地宣扬念佛的种种不可思议,或念佛有什么利益,极乐净土如何庄严……因为与其说一些触不可及的境界,不如就以正理导信,让本就很平易近人的佛教走出那神秘了数千年的宝塔,给热爱真理、渴求真理的人一丝光明和下手处。

  由于笔者水平有限,上述所论之内容难免有不足之处,还望诸大善知识多多指教,至诚感谢。



  其他相关文章
· 下一页:备注及主要参考书目
· 试由唯识种子浅谈念佛法门自他二力的原理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