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佛答问 - 外道魔障问答 - 正文  │ 文章推荐
 

接触某些法师和法王后心里变乱,怎么办


问:这是一位香港的同修,他说弟子出身在军队,加入军队做医护工作,服务军队近二十年。近年来自己安贫守道的念佛,努力断恶习气,修一切善,随缘度日,却与许多来港法师有缘,想躲也难躲掉。近半年来,心里有时会有乱的感觉,尤其在接到某些法师和法王的电话之后。因此弟子关闭家中电话一个多月,关闭手机也有三个多月,平时念佛也有回向给他们早成佛道,这样做是否正确圆满?

答:是的,愈少接触愈好。

问:念佛人宿世恶业是否可以提前出现报掉?

答:这些事不要理会它就好,纵使有恶缘、恶境不要放在心上,心里头只有阿弥陀佛。除阿弥陀佛之外,什么问题,善与恶、顺逆都不要放在心上,你才能得清净心。你还要想到这些,你的心就不清净,那对你的功夫就产生了妨碍。

问:因受到一些不庄严的道场和僧人的影响,感到迷茫,不能精进,请师父开示。

答:这个情形在现在社会里面好像是愈来愈多,遇到一个真正善知识,古人常讲那是缘分,这种缘分是可遇不可求的。真正求善知识,我们做学生的人求老师不容易,老师告诉我,老师要一生找一个真正好学生更难,他到哪里去找?由此可知,这都是宿世的缘分,过去生中有缘,这一生才遇到,三宝加持做增上缘,遇到了。遇到之后,成败的关键就在“诚敬”这两个字。印光大师讲得很好,一分诚敬得一分利益,二分诚敬得二分利益,十分诚敬得十分利益。你对老师要真诚、对老师要恭敬,为什么?真诚、恭敬才能接受,老师讲的你会依教奉行。所以真诚心的显示就是在如教修行,你对老师愈真诚,老师讲的话真的就跟圣旨一样,你会很努力把它做到,这叫真诚。如果老师讲的话不愿意去做,阳奉阴违,那就是一点诚意都没有。没有诚意的人,不但他得不到利益,老师讲的实际上他没听懂,真的听不懂。所以世出世法的学习都在诚敬,印祖讲的这两个字讲得太好了,真的是关键。

尤其是在末法时期,善知识愈来愈少。真正善知识他不肯承认自己是善知识,“我学的东西很少,不值得你们学习”,一下都推出去。如果那个人说我很行,我什么都会,什么都通,你跟我学,这个靠不住。善知识真的是非常谦虚。我跟李老师,李老师跟我说过多少次,他说我的能力只能教你五年,五年之后就教不了了。谦虚!教不了我怎么办?找印光大师。印光大师不在了,《文钞》在。你天天读《文钞》,依教奉行,你就是印光大师的学生。这是真正善知识的教学,也算是给我们指出一条明路。现在如果我们不认识善知识,我们找不到善知识,怎么办?找古人,古人跟我们最近的是印光大师。我们想学《弥陀经》,蕅益大师的《要解》好,专门学《要解》,就是依蕅益大师为老师;专门学《疏钞》,那就是依莲池大师为老师,决定成就,跟在老师面前没有两样。真的是依教奉行,读他的书,依照他的教导,努力认真去学习,这叫私淑弟子。

末法时期的修行,确实真正成就不在道场,道场人多,心乱、口杂,往往会产生障碍。所以真正修行是你自己会用功,每天读经念佛,不要跟人接触,跟人接触是非很多。没有这个能力,那只好拒绝,才能保持清净心。有时间就读佛经,读佛经就是跟佛往来,听佛的教诲,你就不会错。(憶栖法师)



  其他相关文章
· 精进诵经拜佛消罪业,反而业障现前怎么办?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