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佛答问 - 外道魔障问答 - 正文  │ 文章推荐
 

疑神疑鬼,忧喜不定,是着魔了吗?


问:友人诵经念佛多年,近来却疑神疑鬼,忧喜不定,对家中事务完全不管,并说,如果一天不诵经念佛就不行。请问这种情形是否着魔?我们应该如何帮助他?

答:有一点像,确实有一点像着魔。这不是好现象。真正念佛人,疑是很重的烦恼,如果疑神疑鬼、忧喜不定,他的功夫完全失掉了,纵然是诵经念佛也没有效果。如果要是远离魔障,还是要信心坚定。信为道元功德母,信心才能成就,疑就是没有信心。帮助他,要多多的开导他,劝他多听经,多听经还是要从基本功做起,基本功是做人。十善业道,这是基本功,没有基本的功夫不行,这一定要知道。

问:如果着魔之人,神智清楚和正常人差不多,是否还有方法挽救?修行还有用吗?

答:有用,只要他神智清楚就有救,他虽然着魔,并不严重,这个时候要赶快帮助他。为什么?时间久了他愈来愈严重的时候,回头就很困难,他就很辛苦了。(憶栖法师)

法师开示选录

我们今天信佛,不是诚信,信里面有疑惑。我们今天学习经教,障碍重重,也是信解不足。疑心,谚语所谓“疑心生暗鬼”,这是比喻疑造成的障碍就像暗鬼在障碍你一样。这个暗鬼就佛法来说,我们一般叫他做冤亲债主,冤亲债主看你信,信得不真,他也迷惑,过去我们跟他结的有怨,现在有机会,他来报复,他来做障碍,道理就在此地。(憶栖法师)

有的人在打坐的时候,也会有恐惧感产生。为什么像打坐这样安静、安全的环境里,还会有恐惧呢?到底在恐惧什么?这种恐惧感,会让人觉得背后好像随时有什么鬼来找他一样。其实,这与生命没有安全感、没有保障是有关系的。有人说疑心生暗鬼,恐惧心严重时,甚至还会让人因忧虑过度致死。恐惧这种心态如果能够解除是非常好的,如果不能解除的话,则是很危险的事。所以,对于一些经常感到恐惧的人,我都会告诉他们:“你不要怕,怕也没有用。”因为恐惧反而会让问题更严重。(圣严法师)

自疑则无信;信念一被摇动,毅力就会消失,毅力一消失,勇气便淡弱了。总而言之,我们要先建立信心,这份信心就是智慧的光明,回照于内心本性,也称为“反观观自性”。想要建立自信,必定要先生起信心;要生信心,唯有一种方法——念佛。念佛要念得以佛心为己心。若能够以佛心看人,则人人皆是佛;如果用疑心去看人,有句话说:“疑心生暗鬼”,有一份疑心,就有一份阴影将我们遮蔽;自己生疑,却总认为对方是鬼。所以,用鬼心看人,则人人是鬼;用佛心看人,则人人是佛。念佛并非要求佛为我们开智慧、保佑我身体平安、家人事事如意;而是要使我们凡夫心转为圣人性,把狭小的心念扩大为“量周沙界、心包太虚”(证严法师)

按:疑心易生魔缘,被怨鬼所乘!



  其他相关文章
· 母亲身上有众生缠附,立牌位后仍然不离开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