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佛答问 - 外道魔障问答 - 正文  │ 文章推荐
 

顺违皆顺,造善的、造恶的皆可视作诸佛


问:请问经中说,这里面说出家者乃至佛弟子都不得吃莲藕,应如何解?

答:这个经文里头一定有特殊的因缘,不是普通的因缘,而是对什么?对某一种人说的,帮助他开悟。花有花神,一般普通人在莲花池旁边欣赏花,闻花的香气,花神没事,不找麻烦。有个修行人,修行还真有功夫,他也在欣赏,他也很喜欢闻这个花香,花神也找他,你为什么贪着这个花香?他说那别人也闻。他们不修行,他们是搞六道轮回,你是要脱离三界的,你要贪图你就出不了三界。所以这个是特殊的因缘,花神也帮助众生成就道业。不修行的,搞六道轮回,那就算了,随他去!所以这里面就给我们很多的启示,一切法活活泼泼,没有一样是死的。

那个作恶的人,你要知道他作恶是正常的,他一直都习惯,他不作恶,那才奇怪。作善的人,那作恶就不正常,他作善是正常。我只点到这个地方为止,你们自己要好好想。所以我们在这个社会上看到许多的人事,你就会如如不动。《华严经》上佛教导我们“顺违皆顺”。这是修行人,顺是顺境,恒顺众生,违是逆境,逆境也要恒顺众生。善人随顺,恶人也要随顺,顺违皆顺,心地清净,一尘不染,不被外面境界所转,这叫功夫。看到善的生欢喜心,看到不善的生怨恨、生瞋恚,错了!两边都错了,喜欢是七情五欲,瞋恚是三毒烦恼,你每天接触外面境界统统生烦恼,不生智慧。像《坛经》里面讲惠能大师,人家年纪轻轻,二十四岁见五祖,就跟五祖说“弟子心中常生智慧”。这句话就说明他是顺逆皆顺,所以他生智慧,他不生烦恼。

看到人家行善,赞叹,看到人家作恶,不说话;除这个之外,没有两样,恭敬是一样的,服务是一样的,供养是一样的。这就是普贤菩萨十愿上所说的,礼敬诸佛。这都是诸佛,造善的是诸佛,造恶的也是诸佛,要礼敬。可是赞叹就不一样,赞叹如来,而如来是什么?与性德相应的赞叹,与性德不相应的不赞叹。供养也是一样,不管他作恶、作善都要供养,差别就在此地。造作一切恶业都不说话,这是我们要学。(憶栖法师)



  其他相关文章
· 仙家附身给人看病会背因果吗?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