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孝亲网 - 佛学文集 - 佛文选读 - 正文   │ 文章推荐
 

佛教在美国作为边缘宗教的传播理念


众所周知,美国社会以基督新教为主流宗教,同时又夹杂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族群宗教。亚洲佛教在美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边缘宗教,它在美国的传播,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社会的文化多样性。以禅宗在美国的发展为例,美国禅师既受铃木大拙临济宗思想的影响,又包容藏传佛教与南传佛教的禅法,以适应美国社会的文化需要。曾被当作美国青年另类时尚的“禅宗”,而今又成为亚洲禅师接引美国信众的敲门砖,被赋予舒解压力、祛病养生、修身养性的意味,同时也被基督徒赋予宗教对话的色彩。这种禅修方法,被认为能帮助基督徒在祷告时更容易感受到上帝的慈爱。

佛教正在美国形成一种新的传统,既有以往汉传大乘佛教、南传上座部佛教以及藏传金刚乘佛教的特点,又有一种混合而融通的趋势,甚至有学者称之为“第四乘佛教”。在美国发展较好的佛教团体,普遍遵循以下三点理念:一是发展居士佛教,会通禅修经验;二是尊重主流价值,鼓励宗教对话;三是鼓励社会参与,构建佛教伦理。落实这些发展理念,又需要借力高品质的“佛学教育”,因此,绝大多数的美国佛教团体,把培养佛教人才放在僧团工作的首要位置。-李四龙

附:

美国佛教最基本的宗派有三个:中国日本式禅宗、藏传佛教密宗和南传佛教的内观智慧禅。这三个宗派只是美国众多佛教宗派中的一部分。在近几十年的时间里,涌现出很多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和越南倍受欢迎的禅师。但从中国、日本传入美国的禅宗在宗教形式上占主导地位。美国的禅宗翻译文本主要介绍传统的寺院修行方式,同时也穿插着一些西方哲学和心理学的内容。



  其他文章
· 下页:湖南将建世界最大的《金刚经》摩崖石刻
·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