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孝亲网 - 佛学文集 - 佛文选读 - 正文   │ 文章推荐
 

慧律法师:无嗔 无痴


学佛的人最重要的,是要学习不发脾气。发脾气是很不好的习气。男众尤其应该注意,因为他们的修养比不上女众。至于女众,她们比较不会发脾气,她们很好。(因为在场的女众居多,所以我也不敢说她们什么,否则,待会儿我可就麻烦了……)其实,男众发脾气会有一个限度,女众则不然,往往一发脾气就非同小可,甚至闹得不可收拾。大家要学习不发脾气,因为团体的气氛很重要,一旦有人发脾气,就会充满火药味,和谐的气氛就被破坏了。

还有一种人是不发脾气的,而是沉默以对,这比发脾气更糟。整天绷著一张脸,就是不讲话。若是问他: “你是不是在生气?”

他就没好气地回答: “见鬼了,我才没生气呢!”

若是问他: “你为什么不高兴?”

他就会说: “我很高兴啊!”

“你是不是介意今天早上某某讲的那句话?”

“谁在乎啊?我才不会那么没有修养哩!”

总之,脸上已经写满了不高兴,他还是不承认。所以,发脾气会使自己和别人的距离愈来愈远,以后人家也不敢亲近你。所以,我们要保持微笑,是smile,不是small。不给别人的内心造成压力,不在团体气氛中制造低气压,才是一个真正聪明的人。

无痴

无痴的意思是,不要愚痴,要拥有智慧。希望各位对三宝有信心,尽量流通录音带,尽量看佛书。我所写的《佛心慧语》,大家不妨多加翻阅,或许其中有些内容可供您作为参考。如果想要有智慧,应当多听演讲、录音带。现在科学很发达,录音带和录影带都非常普遍,相信在座各位,大多数都听过师父演讲的录音带。这些录音带自己听过后,不妨转送给别人,让别人也能够听经闻法,得到无上的法喜。让别人快乐,你们就是散播爱的使者。而要做到无痴,最具体的办法,就是多听经闻法,多听录音带。因为这个世间,除了智慧之外,没有任何事物是永恒的。



  其他文章
· 下页:圣严法师谈出家:落发的意义
·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