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孝亲网 - 佛学文集 - 佛文选读 - 正文   │ 文章推荐
 

修行修什么?去妄存真,恢复本来面目


修行修什么?众生本来是佛,本来不用修,因冤枉而起无明之病,要恢复本来面目,所以叫做修。否则叫做建造,不叫修理。修心与修理物品不同,修理物品需要工具,而修心还是靠自心,以妄心修复妄心,至心不可得,光明自在,起一切妙用为止。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为,于一切行住坐卧之时,检点观照自己,在佛堂打坐,或者诵经、念佛、礼拜,都只是一时的,而修行却是在于时时。

以般若观照自己,观世间一切皆平等,此即是大心,观自己本体与佛不二,此即是正修。无论何宗皆以净土为归,或念阿弥陀佛以净其土,或参禅修密以净其土,明心见性后,方入正修。否则劳而无功,毕竟退转。所以在未明心见性之前,都是走的冤枉路,但是,这个冤枉路跑多了,脚跟就硬了,等到开悟之后,去除习气就更加容易了,因此,这个冤枉路还是要走的,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达照法师)

禅宗不立语言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教人看一句话头,堵截意识不行,令见清净本然之心性。此为接上根者流,是圆顿修持之法,称为最上一乘,中下根人未足以语此。

净宗不论智愚老少,教人但持一句佛号,念念相续,无有间断,以念止念,心中惟有佛,佛外更无心,念到事一心不乱,即得往生。若得理念,了知能念心外无有佛为我所念,所念佛外无有心能念于佛,能所双忘,心佛不二,亲见自性弥陀,则与亲见本来面目如同一辙。

禅净二宗比较,禅则独被上根,净则普被三根;禅则惟凭自力,净则兼承佛力。故从上诸祖皆云,修行以念佛为稳当;又则禅宗未透三关,生死不了,再入人世,只恐有隔胎之迷。净宗只要深信切愿,力行不倦,纵未得理一心三昧,但得事念功成,亦得蒙佛接引,带业往生,横超三界,疾出生死,圆证三不退,亲觐弥陀,闻法得忍,何愁佛道不成。

若论高深,则禅宗单刀直入,固推圆顿,而净宗达理之士,未必或逊。古德云:“忽然起念念弥陀,平时无风自作波,有念消归无念处,岂知无念亦为多。”此则有无双遣,一性圆明,与禅宗圆照清净觉相,无以异也。

若论稳当,则净宗能得诸佛护念,而弥陀愿力摄持,不遭魔事,不为内惑所乱,不被诸业所缚,一切法门无与等者。(圆瑛法师)



  其他文章
· 下页:忧郁症将是21世纪人类的第三大死因
·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