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孝亲网 - 佛学文集 - 佛文选读 - 正文   │ 文章推荐
 

人力资源再运用


星云法师著述《星云日记》

世间上的人,有的用劳力贡献社会;有的人是用语言、用智能、用技术、用金钱、用心在为大众奉献,所以,人只要有心,任何阶层的人士,社会都很需要﹗

人年纪大了,并不表示没有用,像姜太公八十岁遇文王,不是创造出一番事业吗?像过去伏波将军马革裹尸,老当益壮的也替社会国家做出一番贡献;现在一般的公教人员,工作时是生龙活虎,一旦退休了以后,不要几年,立刻就显出老态龙钟,主要是因没有工作不负担责任,心里松懈的缘故。

“心”,是一个人源源不绝的资源,有很多老兵,从战场上退休下来以后,就做大楼管理员;警察人员退休后,就做保全人员;劳工退休后,就负责园艺种树栽花等,仍可以提供很多贡献。

所以说,一个人只要感觉内心有财富、有力量,对社会的服务,永远是无尽期的。中国人讲究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就是把功德、思想言论、道德慈悲都留在人间。

希望每一个退休人士,都能退而不休,甚至残障人士,也要立志发愤、残而不废。表达人生,必须精进向上,欣欣向荣、生生不息,活到老做不了。这样的人生对自己固然可取,对社会大众也能提出贡献,因此,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努力再努力,加油再加油﹗



  其他文章
· 下页:深信因果,心定得福
·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