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佛教人物 - 文章目录   │ 文章推荐
 

憨山大师的一生

宋智明编述

  念佛求生净土一门,元是要了生死大事,故云念佛了生死。今人发心,因要了生死,方才肯念佛。若只说念佛可以了生死,不知生死根珠,毕竟向何处了?若念佛的心,断不得生死根株,如何了得生死?如何是生死根株?古人云:‘业不重不生娑婆,爱不断不生净士。’是知爱乃生死之根株。以一切众生,受生死之苦,皆爱欲之过也。推此爱根,不是今生有的,也不是一、二、三、四生有的,乃自从无始最初有生死以来,生生世世,舍身受身,皆是爱欲流转,直至今日。翻思从前,何曾有一念暂离此爱根耶?如此爱根种子,积劫深厚,故生死无穷。今日方才发心念佛,只望空求生西方,连爱是生死之根的名字也不知,何曾有一念断著。既不知生死之根,则念佛一边念,生死报只听长,如此念佛,与生死两不相关。这等任你如何念,念到临命终时,只见生死爱根现前,那时方知念佛不得力,却怨念佛无灵验,悔之迟矣!……(见《云栖方丈示念佛切要》)

  · 一、出家前的生活
  · 二、大师的出家因缘
  · 三、禅定初门
  · 四、云游参学
  · 五、初证色空
  · 六、融员诸法
  · 七、彻悟心性
  · 八、报父母恩
  · 九、开悟前后的三次梦
  · 十、东海牢山的因缘
  · 十一、神通见母
  · 十二、为法忘躯
  · 十三、一路到曹溪
  · 十四、曹溪风景
  · 十五、达观大师的逝世
  · 十六、风云岁月
  · 十七、在匆忙的弘法中
  · 十八、菩萨应世
  · 十九、指归净土
  · 二十、金刚不坏的肉身
  · 附录:
    径山禅堂示参禅切要
    云栖方丈示念佛切要
    净慈宗镜堂示持准提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