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推荐 - 戒淫修福保命 - 师友篇   │ 文章推荐
 

  师亡徒困

  天华出版社编著

  明世宗嘉靖年间,陆篑斋之子陆仲锡,幼年时就能诗能文,天资颖异,凡看过的书很快就朗朗上口。十七岁那年,跟随邱老师住在京城准备考试,居处对门住了一位容颜娇丽的少女,师徒两人常借机偷窥少女;这位老师不但没有乘机劝告学生非礼勿视,应当端正行谊,专心一志于学问,反而告诉陆仲锡说:‘宣武门外的都城隍庙很灵,有求必应,你去祈求城隍老爷给你们撮合。’陆仲锡真的就去祈求了。

  当天晚上陆仲锡回来就做梦,并狂哭不止,被叫醒后问他:‘究竟何事哭得这么凄惨?’他说:‘刚才我梦见城隍爷在追赶我和老师,而且很严厉的斥责我。然后又叫掌管福禄之神,查看老师和我,两个人名下的前途是记载什么?我的名字下写著『甲戌年之状元”而老师的名字下,是一片空白,什么功名也没有。城隍爷说,将立即向天帝禀奏:我们师徒两人居心不正,不思本份,尽作非想,立即削除我的状元禄位及功名富贵;老师名下本来即空无所有,所以将抽肠以惩罚为师无德、误人子弟。’说完仍嚎哭未停,此时,书僮急急忙忙的跑到陆仲锡的房内说:‘邱老师忽得绞肠痧死了!’

  陆仲锡后来果然屡试不中,真的贫贱潦倒以终。他年少即有才华,聪明博学,理应于考场奏捷,登科及第,可惜没遇到好老师!我们常听世人说:‘考运很重要,没考运的话,往往以微分之差而落榜。’考运从哪来呢?得失全凭心地!

  邱老师何以受到如此严重的惩罚?因为他未能善尽老师的责任去导引学生,匡正学生的思想;十几岁的少年情窦初开,易生妄念,见到美丽的少女幻想更多,如果不加抑制,欲火动时,勃然难以遏止,而做出荒唐败德之事,所以老师如果误导学生是非常严重的事,因为这些学生又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他们的同学,以致为害社会,如此绵亘下去,则后果堪忧!



  其他相关文章
· 下一页:益友巧安排 淫祸幸得免
· 返回文章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