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推荐 -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讲记 - 正文   │ 文章推荐
 

  闻品获益

  演培法师讲述

甲三 闻品获益
乙一 持地称扬

  尔时持地菩萨即从座起,前白佛言:世尊!若有众生,闻是观世音菩萨品,自在之业,普门示现神通力者,当知是人功德不少。

  ‘尔时’,指佛说完偈颂的时候。当这时候,有位‘持地菩萨即从’自己的‘座’位站‘起’,走到佛的面‘前’,禀‘白佛言’:‘世尊’!在这世间,‘若有’一些‘众生’,有胜因缘,‘闻是观世音菩萨品’,了解观音菩萨救度众生的‘自在’不思议‘之业’,且能无处不现的‘普门示现’,无苦不拔的‘神通’之‘力者’,‘当知是’听普门品的‘人’,其所得的‘功德’,实在是‘不少’的。本此可知:吾人如能听闻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所得功德同样是很大的,不过发心听闻此品,最好从头到尾的一直听下来,中间不要间断,如果听一次而停两次,虽不是没有功德,但那功德是很小的。

  持地菩萨,据楞严经的介绍,过去普光如来出现于世的时候,曾经出家做了比丘,但他是一个苦恼人,没有多大的学识,虽说利益人的心念很切,肯做各种慈善事业,普遍利益社会人群,且能损己利人,具有菩萨心肠,但是很可惜的,即没有听过佛法,对于理路不怎么明了,所做有益社会的事,都是天性使然,暗与菩萨行为契合而已。“生而孔武有力,终日在桥旁路边,遇重负肩担的人,必定代负代担过桥,或车不得上行,必代他推挽,并不受值也不受谢。见路有不平的,高的平下,低的填满,或力修桥梁,大家都称他持地。虽到处苦心孤诣,用心良善,但未见若何效果”。而且“如是勤苦,经无量佛出现于世”,后来遇到毗舍浮佛,持地待佛到国王那儿去应供。毗舍浮佛亲切的为其摩顶说:你做了很多公益慈善事业,普遍的救济了不少苦难人群,当然是希有难得的,可是但从物质上去做,不知在心地上用工夫,那是很难得到效果的。要知外在的大地不平,是由于内在的心地不平,要想平于大地,必须先平自心,若心地平,则世界大地一切皆平。持地菩萨听了毗舍浮佛这番开示,立即心地顿开,见到自身微尘与创造世界所有微尘,完全平等无差别的,所以成为持地菩萨。



  有关其他文章
· 下一页:时众发菩提心
· 返回文章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