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推荐 - 念佛与十大愿王 - 正文   │ 文章推荐
 

  二、念佛与称赞如来

  道源法师讲述

  诸上善人慈悲!道源再讲几句话,打打闲岔:—

  昨天讲的普贤菩萨十大愿王中的第一大愿‘礼敬诸佛’。今天接著讲第二大愿‘称赞如来’。诸位留心听著!下面分三段来讲:—

  1、称赞如来的释义

  称是称扬,赞是赞叹,如来乃世尊十号之一,亦就是佛。可是既然称为佛了,为甚么又称为如来呢?这即是十号中的‘仿同先迹号’。过去诸佛皆是‘乘如实道,来成正觉’的,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亦是‘乘如实道,来成正觉’的,‘如’过去诸佛而‘来’,故名如来。如来有无量无边的功德,可是一切众生都不知道;我们将如来的功德,说与一切众生听,即是‘称扬’。再将如来的功德,是如何的美妙,解给一切众生听,即是‘赞叹’。这样浅显的解释,对于称赞如来,是容易明白了。不过我们还应当往高深处研究一下;因为十大愿王出于华严经,华严经是经中之王,所说的道理,都是甚高甚深的!我们讲的太浅了是不合经意的。

  第一应当知道:所称赞的如来,不是一位如来,乃是无量无边重重无尽的如来。如经上说:

  ‘复次善男子!言称赞如来者: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刹土,所有极微一一尘中,皆有一切世间极微尘数佛!一一佛所,皆有菩萨海会围绕’。

  在这一段经文中,有四重无尽:一、刹土无尽。虚空之内,有无尽的刹土—世界。二、微尘无尽。世界是微尘合成的,世界尚且无尽,微尘自然无尽了。三、诸佛无尽。这一重无尽之中,复有三重无尽;每一世界有一位佛,因世界无尽之故,佛亦无尽。每一微尘即是一个世界,因微尘无尽之故,佛亦无尽。这两种无尽,我们还可以推想而知。至于第三重‘一一尘中,皆有一切世间极微尘数佛’!真是不可思议的境界了。四、三宝无尽。诸佛是佛宝。‘皆有菩萨海会围绕’是僧宝。有说法的佛,有闻法的僧,自然有法宝了。

  我们知道了经文中所说的重重无尽的境界之后,应当进一步研究经文中为甚么要说这样的重重无尽的境界呢?说这些重重无尽的境界,对于我们有甚么利益呢?

  先讲为甚么要说这重重无尽的境界?因为‘事实’是这个样子!华严经是‘直显教’,‘直’称本怀,‘显’示自证。并不曲顺众生之根机,乃如来将自己所证得的境界,照样说出来的;所谓‘如证而说’。

  或者有人说:如来所证得的这种境界,不见得是‘事实’吧?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不可有丝毫怀疑!决定相信这是‘事实’!第一、要相信如来是不妄语的!大慈大悲的本师,决定不会诳骗他的弟子的。佛语不信,还信甚么人的语呢?!第二、如来的境界,我们可以‘分证’的。只要我们精进用功,如法修行,如来所证的,我们亦可以得到一部分的。由于我们证得的一部分,就可相信如来证得的全部分了。所以佛教的信仰,不是‘盲目的信仰’。第三、由于‘科学’的进步,竟能证实如来所说的境界;这便足以增加我们的信仰心了!例如:华严经中所说的,虚空之内,有无量无边的世界!今日的科学家,已经说明这是事实了。虽然现在的科学家尚不能证明‘一一微尘之中,皆有微尘数的如来’。但是我们亦相信科学的进步是无止境的!将来总会证明的。

  再讲经中说这样重重无尽的境界,对于我们是有很大的利益的!先就‘增慧’方面说:我们的‘真心’就是这个样子;约空间说,则横遍十方。约时间说,则竖穷三际。约本体说,则大而无外,小而无内,交疏空明,玲珑透彻,一多含容,重重无尽!犹如因陀罗网。可是因为自从无始以来,被‘我执’‘法执’所障碍;竟将一个活泼泼地真心,变成一个死板板地妄心了。我们若能依照经中所说的重重无尽的境界,劝修观想,则智慧日益增加,将来定会返妄归真,恢复‘本来面目’,究竟证得这不可思议而本是事实的境界的。正如一个初学‘科学’的人,必须依照‘科学家’的指示;在天文台中,望远镜前,历历观察,一定会发现虚空之内有无数的世界!是一样的道理。再就‘增福’方面说:我们‘称赞如来’,有称赞如来的功德。称赞一位如来,有‘一位’的功德。倘若称赞重重无尽的如来,则定有重重无尽的功德了!所以要称赞重重无尽的如来,以求重重无尽的功德!

  第二、应当知道:称赞如来乃是用的至高的‘辩才’!如经中说:—

  ‘我当悉以甚深胜解现前知见,各以出过辩才天女微妙舌根;一一舌根,出无尽音声海!一一音声海,出一切言辞海!称扬赞叹,一切如来诸功德海’!

  自在天王,有一彩女,名曰善口。于其口中,出一音声,其声则与百千种音乐而共相应。故名辩才天女。

  ‘速疾应机名辩,言含文采曰才’。即是应机无碍,善巧说法的才能,名曰辩才。分别之有四种,谓之‘四无碍辩’。亦谓之‘四无碍解’。又谓之‘四无碍智’。盖以得之于心曰智解,发之于口曰辩才。一‘法无碍辩’,于一切法无不通达。无论世间法,出世间法,没有不知道的;所以说起‘法’来,无壅塞,无滞碍。这就叫著「法无碍辩’。二‘义无碍辩’,‘法’是能诠的法相,‘义’是法相所诠的道理。于一切义理无不通达。无论俗谛理,真谛理,没有不知道的;所以讲起‘理’来,头头是道,圆融无碍。这就叫著「义无碍辩’。三‘辞无碍辩’,‘辞即是言词。于一切言词无不通达。无论中国话,外国语,天龙的话,鬼神的话,没有不会的;所以说起‘话’来,一切众生皆能听得懂,自在无碍。这就叫著「辞无碍辩’。四‘乐说无碍辩’,‘乐说’即是欢喜说。因为具足了前面的三种智辩,所以讲经说法之时,自己欢喜,亦令一切众生欢喜。这就叫著「乐说无碍辩’亦叫著「辩说无碍’,解此复有七种:一‘应辩’,在很短的时间中,能‘应’一切三乘五性众机的要求,而都使他们听得满愿。二‘捷辩’,说法的时候,迅捷流利,不会结结巴巴的。三‘峻辩’,说法时,犹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亦若‘居高建瓴,其势难当’。四‘无疏谬辩’,所说的法,句句都称理合机;绝无疏谬之失。这一种道理是最要紧的!假若不求‘无疏谬辩’,而但求‘应辩,捷辩,峻辩’;纵令得到了,则恐流入于强辩,矫辩,佞辩之途!那就过失太大了!五‘无断尽辩’,说法时,虽然时间很长,而中间不会间断。犹如智者大师之‘九旬谈妙’一样。六‘丰义味辩’,凡所言说,义味丰足。令听法的人,当时觉到如饮甘露,如餐醒醐!过后回忆起来,犹然觉到义味无穷!这样才算使闻法者得到‘法乐’!设若说法的人,不求义味丰足;则听法的人,便感觉淡而无味。如是,在短时间,尚可勉强忍受。倘若在长时间听无义味的话;现代有一句讽刺形容词,叫著「疲劳轰炸’!是则人所不能忍受的了!那么,怎样才叫著「义味丰足’呢?第一、甚深如雷,但这并不是说,声音很大,震耳欲聋,像打雷的一样。相反的是说,‘在近处听,声音并不很大’。不过是由‘脐轮发音’,其声厚重,故曰甚深如雷。第二、清彻远闻,说法时,不但字句清楚,而且听的很远。‘在远处听,声音并不太小’。第三、谛了易解,说理说的谛详明了,容易生解。第四、人心敬爱,因有第一第二之声音好听,以及第三之义理易解,故此令人亦敬亦爱。第五、听者无厌,因为说法的人说的义味丰足,所以听法的人亦就越听越爱听了。具此五义,方成第六‘丰义味辩’。七‘一切世间最上妙辩’,无论世间何人的辩才,更无过者了。总此七种,方得名为‘辩说无碍’。

  辩才天女,具有四种无碍辩才。我们要以超过辩才天女的辩才,来称赞重重无尽的如来;这样方是普贤菩萨的第二大愿。

  这样一说,恐怕我们对于‘称赞如来’是不能满愿了?我们不但没有超过辩才天女的辩才,简直连一点点辩才都没有嘛!不是这样说的,切勿自生障碍!要知道我们是学普贤菩萨发愿,尽我们现在所有的才能,以最诚敬的心来称赞如来就对了。

  2、称赞如来的利益

  称赞如来,能除‘恶口障’。能得‘无碍辩才’。除恶口障,是‘自利’之益。得无碍辩才,是‘利他’之益。先说自利之益:我们凡夫,为甚么要在三界之内,六道之中,轮转生死,受苦无穷呢?因为我们造了十种恶业!身业有三种:即是杀,盗,淫。口业有四种:即是妄言,绮语,两舌,恶口。意业有三种:即是贪,嗔,痴。四种口业,可以俱属于恶口,以都不是善言之故。单讲恶口之业,即是粗恶骂言的话。最恶的恶口,就是毁谤三宝!由恶口所生之障,名‘恶口障’。或者有口不能说话。或者虽能说话而说不清楚。或者说世间话说的很清楚,可是说起佛法来便说不清楚了。或者虽说法说的很清楚,而声音不好听。这都是恶口障。必须发愿称赞如来,方能消除此障。有些人不会用功,听说恶口生障,便实行‘禁语’。在胸前挂一个‘禁语’牌子,逢人则举牌以相示,并且指手划脚以代语言。如是则直把佛法变成外道法了!要知道佛法劝人,只是不要说恶话,并不是完全不说话。假若不说话可以成佛,则世间的‘哑吧’不是都成佛了吗?!但是说话要说善话,善话说的愈多愈好。称赞如来,是最善的话!所以常常称赞如来,自然就把恶口障消除了。这是‘自利’。再说‘利他’:唱赞,念经,说法,皆是称赞如来。皆能令众生得利益。经中记载:印度有一个恶国王,要破坏佛教!有一天晚上,月亮很好!国王骑了一匹大象,到郊外赏月。信步走到一座寺院门口,里面有一比丘正在念经。声调哀远,音韵铿锵!所骑的大象,站在寺门口,赶也赶不走;原来大象在听念经!这时国王亦注意到念经的声音,越听越好听!国王乃叫开寺门,见比丘念的是‘三启经’。细阅经文,即悟‘无常’!于是归依三宝,大兴佛教!念经尚能利他,则讲经之利他,固不待言了。利他即是自利;例如我们发愿讲经弘法,本来为的利他。但越讲越有辩才,将来得到‘四无碍辩’,岂不是因利他而得的自利吗?!消除恶口障,引生无碍辩,这都是称赞如来得到的利益啊!

  3、念佛与称赞如来

  我们现在念佛的时候,同时即在称赞如来。例如:在‘上供’时,先唱‘炉香乍热...’的香赞。最后唱‘天厨妙供...’的结赞。在‘打普佛’时,先唱‘戒定真香...’的香赞。再唱‘弥陀佛大愿王...’的中赞。后唱‘莲池海会...’的结赞。这都是属于‘称赞如来’的。又如念佛时,每一支香开始,必先唱‘阿弥陀佛身金色...’。这正是将念佛法门与称赞如来的行愿,融而为一了。

  打念佛七,是以念佛为主的!话说多了打闲岔,诸位还是打起精神来念佛吧!



  有关“二、念佛与称赞如来”的其他文章
· 下一页:三、念佛与广修供养
· 返回 念佛与十大愿王(道源法师) 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