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推荐 - 普贤十大愿王浅说 - 正文   │ 文章推荐
 

  三者、广修供养

  天生万物以养人,人将万物供养佛,及施一切众生,内舍悭贪,外资福德,福圆慧满,号两足尊。

  供养者将自己最贵重之物奉献贤圣,故名广修。当知供养得福,有福则物富,物丰能供养,如是物、供、福三者,循环不息,因果历然。

  佛在何处?何处见佛?法界无形,虚空有状,十方三世一切刹土微尘,一一微尘性空,皆见法界佛,一一佛在微尘里转大囧琺錀,一一佛所,种种菩萨海会围绕,我发普贤大愿,修普贤大行,行愿力故,深信清净,胜解现前,现量而见,现量而知,见佛菩萨海会,然后从理起事,随念所成,供养众具,皆悉满足,以上妙诸供具,所谓香云、鬘云、天音乐云、天伞盖云、天衣服云,周遍法界,供养如来。又以天种种香:涂香涂壁,烧香腾空,末香布地,供养如来。又燃种种灯,灯炷如须弥山,灯油如大海水,供养如来。

  即此事供,摄事归理,理性清净,目之为法,依法修行,心冥法界,福等虚空,故云诸供养中,法供养最——法性清净,如说而行,供养法身如来;利益众生,众生苦尽即证菩提,供养如来;广行四摄法,摄取众生从我学道,供养如来;神力遍法界,能代众生苦,供养如来;勤修一切善法,增长善根,供养如来;广学万行,自他两利,供养如来;凡有所作,不离菩提心,皆成佛事,供养如来。

  法施无穷,财施有限,财法相比,千分万分不及一分、乃至迦罗、析人身毛百分不及一、俱胝百亿、那由他万亿不及一、算分数分喻分、优波尼沙陀、碎大地作微尘亦不及一,何以故,诸佛如来以法为师,得法成佛,成佛说法,尊重法故,众生如法修行,皆得作佛故。菩萨行法供养,见佛法身,圣心冥合,是名真法供养如来。

  此广大最胜供养,事理圆融,财法无二,若虚空界尽,何用供养,以虚空无尽故,我供无尽,众生烦恼、众生业无尽,我供无尽,前念今念后念,念念供养,相续无间,身语意业清净,故无疲厌。



  有关“三者、广修供养”的其他文章
· 下一页:四者、忏悔业障
· 返回文章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