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教故事 -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 正文   │ 文章推荐
 

  人皆恶之

  节录汇集本

  【分析】

  玉枢经上说道:‘人若是不修善业,上天必定会斩他的神,摄他的魄,使他神魂颠倒,被人所厌恶,为人所嫌弃!’今天恨别人欺负我的人,怎么会知道,这是上天斩摄了他的神魂,使他处处碰壁而为人们所厌恶啊!今天有幸知道了这个事实,就应当洗心革面,改恶向善;那么天心是仁慈宽恕的,是不责罚忏悔改过之人的;所以从前所犯的罪过,是可以救赎的,从此改过迁善,那么前途仍然是一片光明。所以无论是生而知之,或是困而知之,只要是改过迁善,他的成功则是一样的,希望千万不要自暴自弃啊!

  而做恶事的人,为什么会令大家讨厌呢?这是因为公道自在人心,也是因为良心本善,良知是人人本来就具有的啊!但是盼望大家推此一念,见到了善,就如同怕落到别人的后面一样;见到了不善,就如同用手去探热汤一样的可怕;如此就可以自我勉励,修到了有善无恶的境界。若只是徒然的讨厌别人的恶,而却不除去自己的恶,这样又怎么能够免除自己被别人所厌恶呢!

  【故事一】

  唐朝的来俊臣,做侍御史的时候,贪赃枉法,被他冤死了人,不知道有多少;后来他竟然被朝廷判了谋反的罪名,并且在市集上公开执行死刑。来俊臣在被砍头之后,许多恨他的人,就争先恐后的蜂踊而上,吃他的肉,挖他的眼睛,夺取他的心脏,不到一会儿,他的尸体就被人吃光了啊!

  【故事二】

  宋朝的大臣丁谓和寇莱公,两人都是同在朝廷做官。当时天下的百姓,提到了寇莱公,必定称他是忠臣;讲到了丁谓,必定称他是奸臣;听到了一件善事,必定将这件善事归功于寇莱公;其实未必都是寇莱公做的啊!而听到了一件恶事,必定将这件恶事归罪于丁谓,其实也未必都是丁谓做的啊!

  【故事三】

  宋朝的宰相秦桧,欺君误国,残害忠良;千百年来,世人莫不厌恶秦桧的奸诈;而岳飞的精忠报国,后世的人,也无不景仰岳飞的风范。在杭州西湖岳王祠的前面,就有铁铸的秦桧,和他的妻子王氏的像,跪在岳王的坟前,旁边还挂了一个木头做的手掌。无论远近,只要是来到岳王墓前拜谒的人,都是钦佩岳王的精忠报国;在拜完岳王之后,就都拿起了木掌,批打秦桧夫妇的铁像。

  【结语】

  从以上的三个例子合起来看,百姓并没有私好和私恶的心,然而大家相同喜好、相同厌恶的原因,这就是人心对于善恶的回应啊!



  有关其他文章
· 下一页:刑祸随之,吉庆避之
· 返回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