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教故事 -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 是道则进,非道则退   │ 文章推荐
 

  是道则进,非道则退

  节录汇集本

  【故事一】

  有一位读书人到省上去参加考试。文章写得自己很满意,所以就在省上等著发榜。有一天,他偶然到一座寺庙走游玩。寺院的房檐下有一个以看相赚钱谋生的人。读书人上前请问,看相的说:‘你的骨相寒薄清苦,就算你有班固、司马迁那么好的才学,文章写得比韩愈、欧阳修的还好,也很难成名。这位读书人不相信,榜发出来,果然没有考上。他又去向看相的请问这一生的命运。看相的人说:‘凭你的骨相,怎么敢给你说什么好话呢?不过,与其迫切求取功名,不如花点大气力积阴德。这样也许可以改变你的命运。’

  读书人在回家的路上,自言自语地说:‘我的确很贫穷,周济别人,做好事,又怎么办得到呢?’这样翻来覆去地犹豫不决,很多天都拿不定主意。一天突然想到:‘我平时曾到一些学馆去教书,看见那些做老师的,常常误 人子弟,罪过最大。我从今天起,用心研究教学的道理,通过这种方式来积德,也差不多吧。’

  三年以后,他又去参加考试。他到寺院中去寻找看相的人,那人还在那里。行礼之后,看相的人说:‘先生精神饱满,光彩照人,这次考试,考上是毫无疑问的。’发榜时,果然榜上有名。这位读书人去庙里感谢看相的,并问道:‘为什么过去谢绝我那么严峻,现在又这么准确地给我预测?’看相的人说:‘我记不起了。’读书人把前次的事仔细说了一遍。看相的人说:‘你的外形和骨相全部都变换了。用心于教学事业,这不是阴德是什么呢?以后的福德还大得很呢。’

  【故事二】

  戴渊年轻的时候,仗义行侠,行为却不检点,经常在长江淮河一带,抢劫商人旅客。陆机休假回洛阳,带的财物很多。戴渊支使一些年轻人去抢劫。他自己则在岸边坐在躺椅上,指挥左右的人,安排得头头是道。陆机在船上远远地对他说:‘你有这么高的才干,怎么就只当个强盗呢?’戴渊于是泪流满面,丢下剑,归顺了陆机。陆机与他结为朋友,推荐他过江去做官。后来戴渊的官升到征西将军。

  【故事三】

  从前有位农夫曾经被老虎咬伤过,有人谈起老虎伤人的事情,大家听了都感到非常的震惊;惟独这位农夫的脸色大变,和其他的人都不一样。老虎会伤人,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事情,然而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听到了老虎伤人,所以只是一惊而已。而这位农夫亲身受到了被老虎咬伤过的痛苦,所以才会脸色大变心有余悸啊!

  【再析】

  根据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知道:就是人对于逆天理、拂人心、荆棘险巇,所谓非道的事情还会去做,就是他不曾真正的知道体验过啊!若是他真正的知道体验过,就决定不会去做‘非道’的事情了。

  【故事四】

  后汉的大儒管宁,曾与华歆一齐锄地耕种,管宁有次锄到了一块黄金,连看都不看它一眼;而华歆却拿起黄金,把它丢到一边去。当时正逢乱世,管宁就避乱到辽东居住;辽东的公孙度对管宁非常的礼遇;管宁没有接受,就住到山上;当时有很多人跟著管宁上山。有一次邻居的牛,踏坏了管宁的田;管宁就把牛牵到了荒野看牧,牛的主人知道了这件事,感到非常的惭愧,并向管宁道歉。渐渐的管宁住的地方,人愈来愈多;于是管宁就开始讲学,教化当地的人明礼义知廉耻;如果不是来求学的人,管宁就不跟他见面。管宁的教化,不久就风行了整个辽东,老百姓也都受到了管宁崇高道德的影响而移风易俗。管宁每次和公孙度见面,只是谈有关道德方面的事,绝口不谈世间的俗事。公孙度觉得管宁十分的贤能,就一直待在辽东卅七年。后来奉到朝廷的命令,乘船过海返回京城;这时候海上的风浪突然大作,船快翻了,船夫都呼天忏罪,希望老天救命!管宁这时正襟危坐说道:‘我管宁一生当中,曾经有过一次早晨没戴帽子,三次太晚起床,一次上厕所没戴帽子,我一生所犯的过失,必定就只是这些了!’与管宁同行的其他船只都沉没了,只有管宁坐的船没沈;到了京师,朝廷要授给管宁大中大夫的官职,管宁没有接受;华歆则要把自己太尉的官位让给管宁做,管宁却也是向华歆恳辞。

  管宁活到了八十四岁才去世,他生前所坐的木榻,与膝盖接触的地方,都已经穿了;因为管宁有五十年未曾箕股而坐啊!

  有的亲戚邻居们,因为穷困而家中缺米,管宁则必定会分自己的米去救济他们。管宁遇到了为人子女的,必定跟他说孝的道理;遇到了为人弟子的,必定跟他说悌的道理;遇到为人臣子的,必定跟他说忠的道理。管宁的容貌,不但恭敬,而且言语柔顺,能够因著事情而导人向善,所以能够感化无数的人啊!



  有关“是道则进,非道则退”其他文章
· 下一页:不履邪径,不欺暗室
· 返回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