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教故事 -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 友悌故事   │ 文章推荐
 

  友悌故事

  节录汇集本

  【故事一】

  汉朝的时候,有位叫田真的人,家里,共有兄弟三人,父母都已经过世了,兄弟三人就讨论,将父母遗留下来的财产,平均分做三分,每人一分;连家中堂前种的那棵紫荆树,也决定要把它分为三分;而且明天就要动手,把紫荆树分割成三分;说也奇怪,就在田真兄弟决定之后,这棵紫荆树突然就枯萎了。田真看到之后,感到非常的震惊,就跟两位弟弟说:‘树木同株,听到自己要被分割成三分,所以才憔悴枯萎了啊!难道我们人却不如树吗?’田真说著说著,忍不住悲从中来,哭了起来;兄弟三人因此就决定不要分割紫荆树了。说也奇怪,这棵树一听到田真兄弟说不分割它了,就又活了过来。兄弟三人因此而感悟,再也不分家了。从此兄弟财产共有,而且愉快的生活在一起;邻居们都称赞:‘田真兄弟一家是孝门啊!’要知道兄弟属于天伦之一,与父子夫妇并称为三纲;所以古人将兄弟比喻作手足,而手足就有不相分离的意思!因为分离又会分散,分散就会孤单,而孤单就快要灭绝了啊!

  【故事二】

  宋朝宰相司马光的哥哥,名叫司马康伯,已经八十岁了,司马光事奉哥哥,把哥哥当成严父一样的在事奉;又把哥哥当成婴儿一样的呵护著,每次吃饭的时候,吃了一会儿,司马光就会问:‘哥哥啊,你要吃饱哦;不然就会饿到了啊!’天气稍微寒冷,就会摸著哥哥的背说:‘哥哥,衣服穿的够不够啊!小心别著凉了啊!’

  【故事三】

  周文灿天性非常的友爱,他的哥哥爱喝酒,而且依赖著周文灿过生活;有一次哥哥喝醉了酒,并且还殴打周文灿,邻居听到了,为他感到十分的不平,就骂周文灿的哥哥说:‘你弟弟对你这样好,你吃他的、喝他的、住他的;喝醉了酒,还要打他,你这个做哥哥的,到底还有没有良心啊!’然而周文灿却很生气的对邻居说:‘我哥哥并没有打我啊!你们为什么要离间我们兄弟的感情呢?’

  【故事四】

  宋朝的郑德圭、郑德璋兄弟两人,天性都非常的友爱孝顺,两人一齐读书,晚上也同睡在一块儿。而德璋的个性刚正不阿,做人不够圆融,得罪了仇家;仇家就设计陷害德璋,因而被官府判了死罪,马上官兵就要来家里拘捕德璋了。德圭知道弟弟是被人陷害的,感到十分的悲伤,就假装对弟弟说:‘他们本来是要陷害我的,跟你无关啊!我只要前往官府自首,那么真相就会大白了;如果你去官府投案,那就死定了啊!’德圭说完了,就前往官府去自首,德璋就追赶著哥哥,兄弟两人在路上相持不下,顿足抱头大哭;都抢著要先去官府受死。德圭就默默的设计,阻止拖延弟弟前往官府受刑,自己就趁著黑夜先离去了。德璋第二天发现哥哥不见了,就再追哥哥,一直追到了广陵;这时候,德圭已经死在监狱里面了。德璋见到了哥哥的尸首,伤心痛哭得昏死过去,一共四次。德璋把哥哥的尸体火化之后,就背著哥哥的灵骨,返家安葬;并且守在哥哥的墓旁好几年;每次德璋哭的很伤心的时候,乌鸦和许多鸟儿都飞到德璋的身旁,听他哭泣,而且还不吃东西。德圭的孩子年纪很小,德璋抚养哥哥的孩子,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的认真。

  【故事五】

  在魏晋南北朝的时候,北齐有位叫普明的人,兄弟之间,为了争财产而常年累月的打官司,而且还各自的请了证人,来为自己证明;一状告到了清河太守苏琼那里。苏太守就把普明兄弟俩召请过来,并且劝他们说:‘天下难得到的就是兄弟啊!而容易得到的则是田地;假使得到了田地而失去了兄弟,你们的心会觉得怎样呢?’苏太守说著说著,就掉下了眼泪,在旁边的证人看到了,也无不被太守的真诚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普明兄弟俩则互相叩头认错,彼此退步礼让,再也不争财产打官司了。

  【故事六】

  于铁樵先生说:‘在淮阴地方有位做官的人,他有两个儿子,从小兄弟俩就不合,两人一年都见不到一次面。后来哥哥病危,就请人叫弟弟到病床前面,牵著他的手跟他说:“我十九岁就结婚了,年轻的时候,也没有得到妻子的爱,到了三十八岁,父母亲就过世了;所以我的晚年,也就没有父母之爱了,这辈子相聚在一起最久的,只有我们兄弟二人;但是我们俩一生都不合,我今天才开始感到后悔和觉悟;然而我的一生,却是快要走完了啊!”听到了这位即将死去的哥哥,对他弟弟所讲的话,听到的人也应该会有所感动吧!’

  【故事七】

  张士选是五代时候的人,从小父母就过世了;等到他长大了,长辈中,只剩下叔父一个人了。而叔父却有七个儿子,有一天叔父就对张士选说:‘你现在已经长大成人了,我应当将家产一分为二,你一分,我一分,你觉得这样分公平吗?’张士选说:‘叔父,我不忍心您家的七个儿子,七个人才共分一分的财产,叔父您可以把家产分做八分啊!’叔父坚持不肯这样分,张士选也坚持不肯那样分。当年张士选十七岁,就被推荐进京城参加考试,同时被推荐参加考试的有廿几位。那时有位精通相学的术士指著张士选说:‘今年高中状元的,就是这位少年啊!’同辈的人听到了,都啼笑不已,并且还反驳相士的说法。相士说:‘做文章这件事情,不是我所能够了解的;但是这位少年,他的满脸都充满著积了大阴德的气象,这一定是他做了大善事的缘故,所以我才敢断定他今年必定高中状元啊!’果然张士选考中了状元。

  【故事八】

  陈世恩是夏邑地方的人,明朝万历十七年的进士。他有兄弟三人,老大为孝廉,老二就是陈世恩。三弟年纪还小,喜欢浪荡游玩,早出晚归,习以为常。孝廉正颜厉色地规劝他,也不悔改。陈世恩对孝廉说:‘你这样只会伤了感情,没有益处。’他于是每天晚上亲自守候在大门外,等他弟弟走进门后,亲自把门锁好,又问弟弟冷不冷,饿不饿。像这样好几晚上,弟弟非常悔恨,不再很晚回家了。到陈世恩地位很高时,孝廉已去世了。有个叫吴三的,是孝廉妾的弟弟,来探望他姐姐,衣服穿得很破烂。陈世恩请他坐在对面一齐吃饭,三弟从外面来,对他哥说:‘另外找个地方安排他吃饭就行了嘛!何必当成客人对待呢!’陈世恩说:‘这位偏房嫂嫂无儿无女,年纪轻轻寡居,为我们兄长守节,我感激她敬重她,因此推及到他的弟弟身上。坐在对面吃饭又有什么妨害呢?弟弟也很感叹佩服。陈世恩有两个儿子,都中了进士。

  【故事九】

  黄士俊是广东顺德的人。到京城去参加会试。半路上听说兄长病危,十分感叹地说:‘哪有急切追求功名而慢待手足之情的道理呢?’于是连忙返回家中,亲自给兄长熬药喂药,眼睛都不闭一会的守了十几个昼夜。兄长的病慢慢好了。万历三十四年冬天,他又北上去参加考试,快到京城时,他梦见自己进了皇宫的大殿,在朝廷上拜见皇帝,皇帝说:‘你今天才来呀!我现在第一个就要用你呵!’第二年果然考中了状元。

  【故事十】

  江西的过东明家中很富裕,他的小妈所生的弟弟很穷又是个无赖,东明骂他,把他赶了出去。他想他这位弟弟一定会报复,心中惧怕,于是找了些事由让他死在狱中。没过多久他看见他弟弟踉踉跄跄地跑进了马房,他连忙去看,马生了匹小马驹。东明知道这是他弟弟的魂魄托的胎,非常警惕。这匹马驹十分驯服可爱,因此东明又很喜欢它了,但是始终不敢接近它。把它卖到附近村子去,它又偷偷跑回来,见到东明作出十分依恋的样子。东明就忘记了以往的戒心,上前去抚摸它,那匹马更加俯首听命于他,当东明更加靠近它时,它便接连向东明腹部踢去,东明于是倒地而死。

  【故事十一】

  明嘉靖年间,河北宝坻有个叫杨威的人。他哥哥杨成很有钱财,临死时拿出一千两银子,流著泪交给他,说:‘我的儿子太小了,我耽心他不懂事,弟弟你把它收下,等我儿子长大了,你分一半给他。’杨威假意答应了,但到时候却不给他侄儿了。杨成的妻子就到本县县令张大人那里告状,张大人无法判决。那时,正好抓了一群盗贼在旁边。盗贼见到杨威,就叫喊著说:‘这个人一向都很穷,现在突然就发财了,一定同我们一样,是抢来的钱。’杨威连忙说:‘我的钱是我哥哥死的时候寄放在我这里的,怎么会是抢的呢?’县令笑著说:‘是老天爷派这些强盗来给你哥哥作证人啊。’于是,把那笔钱全部判给了他哥哥的儿子。



  有关“友悌故事”其他文章
· 下一页:正己化人
· 返回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