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教故事 -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 耗人货财,离人骨肉   │ 文章推荐
 

  耗人货财,离人骨肉

  节录汇集本

  【故事一】

  郑荣是个生性狡诈的人。同村有个官家子弟,平时游手好闲,和郑荣是好朋友。两人在一起吃喝嫖赌,无恶不作。狡猾的郑荣把他的钱连用带骗,不久官家子弟就一贫如洗了。郑荣当他的帮闲,终于成为富人,而那个官家子弟却沦为乞丐,不久就死了。后来郑荣用骗来的钱做盐生意,到处奔波了二十年。一天在湖中忽然遇到了强盗,相貌和那个官家子弟一模一样。那人手持尖刀,进船后,就把郑荣父子捆绑起来,奸污了郑荣的女儿、媳妇,掠夺了船上所有的财物,扬长而去。郑荣不久贫困而死,他的儿子沦为了乞丐。

  【故事二】

  丁□年轻时很有才气,性情豪爽,爱好帾齤搏,因此也常遭到父亲的责骂,却不思悔改,于是父亲一气之下,就把他赶出了家门。丁□流落到京师,通过各种手段,进入了太学。一天,偶然经过相国寺,有个算命先生惊喜地说:‘’您的气色太好了!我在这里给很多人看过面相,您的最好。’算命先生问过丁□的姓名后,就在墙壁上写道:‘今年状元是丁□。’从此丁□愈发高兴傲慢了,帾齤搏也更加厉害了。听说考生中有两个从四川来的生员,很有钱,就请二人聚赌。丁□连连取胜,最后赢钱注六百万。几天后,丁□又来相国寺,算命先生一见他就诧异地问:‘您的气色怎么这么糟糕?绝对没有希望考中了,更何况中状元。’边说边急忙将墙上的纸撕下来,叹息道:‘简直是败坏我的名声,这次确实算错了。’丁□急忙询问原因。算命先生说:‘看相讲究先看人的额头,如果颜色黄润,而且有光泽就是吉相。如今您的额头又干又黑,一定是存心不良,得了不义之财,触怒了天神。’丁□心里很害怕,急忙把实情告诉了他,并不解地问:‘我们只是随便玩玩而已,竟这么严重吗?’算命先生驳斥道:‘你不要说是玩耍,凡是有关财物的事情,都有天神监护著,接受了不义之财,自然要减损福报。’丁□听后,悔恨交加,急切地问:‘那么,我把钱还给他们行吗?’算命先生说:‘如果你发心悔改,天神一定知道。你果真能改恶从善,还能得第六名。’丁□急忙赶回去,把钱还给原主。果真,发榜时一个叫徐铎的考生中了状元,丁□居第六名。

  【故事三】

  清朝顺治年间,浙江有位孝廉,他的朋友贪恋某人妻子的美色,就想占有。这位孝廉就给他出主意,散布流言蜚语,挑拨她的丈夫,说他的妻子与他人有私情。那人听信后,就打算把妻子休掉,便与孝廉商量。孝廉就竭力促成这件事,并帮助他写休书,草稿写好了,那人抄写完后便走了。这时正好来了个卖笔的,孝廉就去选购笔,回来后草稿不翼而飞了。后来去参加会试、带著那支笔进入了考场。谁料那张休书草稿从笔管中掉出来,被搜查的人发现,断定他在作弊,他在监考官面前大呼冤枉,最后受到处罚并除名。

  【故事四】

  明朝末年陕西发生战乱,袁高义带著全家离乡背井,逃避战乱。他唯一的儿子才八岁,不幸走散了。逃到江南后,袁高义打算买妾再生个孩子。这时正好有对夫妻生活极贫困,丈夫对妻子说:‘这种整天挨饿的日子太难熬了,真不如死了好。他的妻子是个相貌较好的少妇,听了这话哭泣著说:‘请把我卖了吧,换几十两银子你还能勉强过些日子,等以后你有了钱再娶,也比死了好。’丈夫哭著同意了。于是请媒人去告诉袁高义。袁高义付了三十两银子,把少妇接回家。在新婚之夜,少妇背对著灯悲哭不止。袁高义盘问她:‘喜事为什么要哭?’少妇流著泪水,悲悲切切地说:‘我本是个良家妇女,只因为贫穷饥饿所逼,实在忍受不下去了,为了保全丈夫的性命,我才卖身。现在回想起我们往日的恩爱,可现在我又要另嫁他人,怎能不伤心呢?’袁高义觉得少妇很可怜,不忍心。就请邻家的老婆婆来陪伴她。天亮后,让她丈夫把她带回去,并送给了他们一百二十两银子,以便能做点生意。夫妻二人感动得连连拜谢。哭著回家了。后来丈夫开了药店,听说湖北的药材价钱便宜,就去武昌买药。旅店主人要卖一个男孩,这个孩子相貌很俊俏。丈夫暗想:‘袁公对我有救命之恩,我早想买个年轻姑娘献给他,却始终没有合适的,就先把这个男孩给袁公吧,至少可以帮助干点活儿。于是就向店主问价,店主回答:‘一岁一两银子。’丈夫拿出十二两银子买下男孩。回来后献给袁公,袁公对男孩子仔细端详,惊奇地发现正是自己失散的儿子,父子抱头痛哭,然后又开怀地笑起来,真是悲喜交加,骨肉离散已有五年了,袁公也已是年过半百的人了。这个孩子因为在江湖漂泊了几年,很有胆略,又能骑马射箭。长大后屡立战功,官至参将。成家后生了五个孩子。袁公也多次受封。后来他的孩子衣锦还乡来看老父。袁公感叹道:‘当年我不忍心拆散人家恩爱夫妻,,所以自己的父子团聚,又子孙满堂,享受荣华富贵。由此看来,怎么能说上天不公平呢?’

  【故事五】

  明朝的徐池,非常的富有,但是却很贪心霸道;他想要得到徐八的房产,就教人诱惑徐八的儿子嫖妓浪荡;徐八因此而负债累累,徐池果然也就得到了徐八的房产。后来徐池的两个儿子、五个孙子,都染上了怪病,巫师说:‘这是徐八在作祟啊!’徐池心中感到十分的恐惧,就设了醮坛,请道士作法,向城隍庙乞求解决的办法。这时候,有一位乞丐迎向前来问道:‘你就是徐池吗?昨晚我睡在庙里,听到有人向神呼叫你的名字,说你害他,神听了他的指控,也大为生气啊!’徐池听乞丐这么一说,非常的惊恐,返家之后就死了,没多久,子孙也全都死光了。

  【再析】

  要知道青楼妓院,实在是偿债的业因,而红粉美女,也就是破家的孽海,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嫖妓得病,疮毒一发,五官都会变形走样;这种的病就算治好了,余毒也会波及三代的子孙啊!为什么还有人敢去嫖妓而不避讳呢?

  【故事六】

  江苏无锡有位姓钱的人,串结了同党十多人,专门去引诱富家子弟掷骰子帾齤搏;钱某所用的骰子,事先动过了手脚,所以帾齤搏多能赢钱;后来与一位少年在他家中帾齤搏,赢了几十万;忽然这几颗骰子飞迸出盆外不见了,钱某则跌仆在地上,口鼻出血而死。就在那个时候,有一位道士正在坛前作法迎请神将,关圣帝君降下指示说:‘方才我在某处铲除凶恶,并且将骰子三只,放置在他家的大梁上面。’道士立即就去钱某家中拜访,看到大家都呆立在那里,十分的诧异;道士就教他们拿梯子过来,爬到大梁上面,找到了刚才飞迸不见的三只骰子;因此就为他们详细的说明关圣帝君的圣谕;这些设局诈赌的赌棍,听了道士的话,都大吃一惊;没多久,一个个都相继的得了瘟疫病死了。又有一位名叫丁湜的人,相士说他将来会大魁天下考中状元;后来他又遇到那位相士,相士看到他,十分惊骇的说:‘你近来到底造了什么孽啊!你大魁天下的官禄,已经被夺除了啊!’丁湜想到自己近来曾经设局帾齤搏,赢了六百万,就把实情告诉了相士。相士说:‘就是因为这件事!你状元的命被夺除了啊!’丁湜听了大感忏悔,就急忙的把剩下赢来的钱,都还给了对方,希望能够赎罪;后来丁湜只考中了榜尾。

  【故事七】

  宗传在夜里,听到隔壁的邻妇抱著孩子哭了一夜。第二天早晨,宗传就问这位妇人:‘为什么你昨晚哭了一整夜?’妇人回答说:‘因为丈夫犯了罪,关在牢里,我准备卖掉自己,把丈夫赎回来啊!’宗传听了十分感动,就拿出钱来帮助妇人,使得他们夫妻儿女,可以和从前一样的团聚在一起。当时宗传一直苦于没有儿子,那一年居然就有了儿子,到现在宗传的子孙,还相当的兴旺呢!

  【故事八】

  安庭柏口才很好,但是喜欢离间别人的感情;虽然是至亲骨肉,只要被他一挑拨,就会立刻反目成仇;李中甫兄弟原本相处的十分和睦,就是因为安庭柏居间挑拨,而开始兄弟间互相的争斗。蔡伦、张义是知己,两人感情非常好;因为听信安庭柏的挑拨,最后竟然绝交了。安庭柏挑拨离间他人的例子,不知道有多少;后来他的生活,愈来愈潦倒,愈来愈贫困,两颊生出了毒疮,喉咙舌头也都流脓溃烂;因此而吃不下任何食物,最后竟然在哭喊声中断了气。

  【故事九】

  宋英宗即位之后,对待宫中的内侍不够宽厚,很少施恩惠给宦官。宦官就常常在太后的面前挑拨离间,造成太后皇后两宫的不和。有一天,韩琦、欧阳修两人在太后帘前奏报事情;太后突然就哭了起来,并且把两宫不和的事情,详细的告诉韩琦。韩琦说:‘这个可能是因为皇帝生病的关系,等皇帝病好了,必定不会这样啊!’当时,皇帝因为受到了惊吓怀疑而生病。欧阳修则向太后进言:‘太后事奉先帝数十年,太后仁德的形象,已经大著于天下;以前温成备受先帝的宠爱,太后也能够处之泰然,和她和睦的相处。今天太后和皇上母子之间,为何反而不能相容呢?’韩琦再向太后说道:‘太后并没有自己的亲生儿女,皇上从小就被太后养育在宫中,而皇后又是太后的外甥,此乃是上天安排给太后的儿子和媳妇啊!怎么能够不加以爱护疼惜呢?’太后听了之后,心情就稍微的平和了一些,韩琦担心太后会变,于是就用危言来打动太后,他说:‘我们做臣子在宫廷外面,不能够随意的觐见皇帝,所以宫廷内中的保护,全都靠太后啊!若是皇帝失去了照护和管教,太后就不能够推卸这个责任啊!’太后听了惊奇的说道:‘宰相,你这是说的什么话,我爱护管教他们的心,更是恳切啊!’和韩琦在一起觐见太后的人,听到太后的话,莫不紧张的汗流夹背。隔了几天,韩琦就单独的觐见皇上,他向皇上奏道:‘陛下能够即位,当上了天子,这都是太后的恩典!所谓知恩报恩,皇上不可以不报答太后啊!愿陛下加意用心的事奉太后,自然就会没事了。’皇上说:‘朕会接受你的教诲。’又过了几天,韩琦再去觐见皇上,皇上说:‘太后对我还是不好啊!’韩琦说:‘自古以来圣明贤能的帝王;不能算是不多啊!为什么独独的称赞舜王是大孝呢?难道其他的帝王就都不孝顺了吗?父母慈祥而子女孝顺,这乃是常事,不足为道;惟有父母不慈祥,而儿女依然能够尽孝,这样才足以大加的称赞;但恐陛下现在事奉太后,还没有做到尽心尽力的地步啊!天下岂有不慈爱子女的父母呢?’皇上听了韩琦的话,大为感动觉悟。当时的朝廷,发生了许多的事故;有许多是因为小人在暗中的挑拨离间;但最后使得太后皇上皇后两宫调和的,都是靠著韩琦和当时几位贤明的大臣,居中努力所致啊!



  有关“耗人货财,离人骨肉”其他文章
· 下一页:侵人所爱,助人为非
· 返回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