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教故事 - 不可思议的因果现象 - 正文   │ 文章推荐
 

  姜医师健康讲座启示

  云鹤教授著

  最近无意中由好友的推介,听到了姜淑惠医师‘如何重建真正的健康’一系列演讲的录音带,事后深感姜医师不仅对各种疾病的治疗有极为卓越的研究,而且对佛法也有非常深刻的体验,因此在这些演讲中处处充满了智慧,以及发人深省的启示。笔者觉得这些经验颇值参考,因此不惴简陋,谨将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列举出来,以飨读者,虽是挂一漏万,不过相信多少还是值得借镜。

  姜医师曾任省立桃园医院的主治医师,由于她同时精通中西医学,而且对各种病理颇有卓见,因此很多人都向她请教养生与健康之道。她说为了研究健康的问题,曾经认真的研读了一、两百本此类的书藉,而且还特地跑到美国各地研究如何维护健康的先进经验,经过了长时间的苦思和领悟,并配合临床的实验和观察,终于得到了一个极为宝贵的结论,那就是:‘你自己就是最好的医生,食物乃是最好的药物。’

  姜医师在五次系列的演讲中说明了很多的学理,同时更举出不少令人警惕的活生生的实例。

  她说过去有一位东吴大学四年级的学生,身体一向都很不错,然而他在大学四年中却有一个生活习惯,即每天早餐一定吃汉堡,中餐必定吃牛排或猪排,晚餐必定吃炸鸡,否则就吃不下饭。有一次发现自己有点鼻塞,后来又发现鼻水中含有血迹,紧张之余就到大医院检查,结果竟发现已经罹患了鼻癌,而且已经是末期,这时不得不开始接受化学治疗,治疗几次后,不仅感到痛苦万分,而且整头鸟黑的头发都几乎掉光,成为名符其实的‘三毛’,在入院期间,姜医师曾劝他改变饮食观念,然而他始终无法接受,每餐都要求爸妈到外面替他买汉堡或炸鸡,去年端午节那天,竟不幸回生乏术而去世,这时他才二十五岁。他临死前,左手拉著家中唯一传香火的弟弟,一再向他叮咛吩咐说:‘今后你一定要听姜医师的话,千万不要再吃肉了,一定要吃素,而且要吃天然的素食。’他右手拉著爸爸和妈妈说:‘您们虽然信佛,但希望能够更为精进。’

  姜医师的二婶,过去由于经常腰部酸痛,让医生打针,不料后来屁股竟然变得又肿又痛,内部生脓,一边肿成另一边的三倍大,看起来非常可怕,而且经常痛得呼天叫地,医师们也束手无措,不知道怎么开刀或处理才好,只好将她送到台大医院,结果台大医师也都纷纷摇头,表示非常为难,后来不得不在其股部开了一个大洞,以便抽出污脓,而每次换药时,她都痛得哀嚎惨叫,令人非常难过和同情,姜医师就趁此问她:‘二婶,数十年来您在宰杀鸡鸭时,它们临死前不断的惨叫声跟您现在的叫声是不是很相似?坦白的说,如果您的病要好,应当要将心此心,感到忏悔,以后发誓不要再杀生,这样医疗才会更容易收效。’她的二婶觉得这些话很有道理,因此就接受了姜医师的忠告,将家中五、六十只的鸡和鸭,请人用大卡车全部载到深山里面放生,而且发誓以后要吃素,绝对不再宰杀牲畜。想不到不久之后,她的肿痛竟很明显的获得改善,而且也逐渐得到痊愈。

  姜医师有一位同事,有一次在例行体检后,发现检验的结果,自己的血压、血脂肪、尿酸、脂肪肝……等等是满江红,发生了不小的问题,就急急忙忙的来请教姜医师,姜医师就告诉他,如果真的改善,要活命,不妨参加她们的‘三○一伙食团’,后来这位医师为了健康不得已就参加了她们的行列——每餐都只吃各种天然的蔬菜,而不再像过去那样的餐餐大鱼大肉,这样‘辛苦’的吃了一个月,这位医师再去体检,竟发现以前所有的种种毛病,都奇迹似的得到很大的改善,因此也就不得不相信这些天然野菜对健康的帮助。

  姜医师另外有一位同事曾经向她表示,他自己也是医生,却经常感到胃肠不舒服,而且不管服用什么药品都没有什么改善,更严重的是,他有便秘的习惯,而且经常都痛苦得必须去挂急诊,由于是严重的肠阻塞,因此每次都必须灌肠才能通便,他为此感到非常的苦恼,然而他看到姜医师这四、五年来,不仅从来不曾感冒过一次,而且中午都不必睡午觉,精神也始终显得非常不错,这一点令他感到非常的疑惑,非常的不解,这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们有这么大的不同?姜医师在他一再的恳求下后来才告诉他,要拥有真正的健康其实并不困难,只要好好的改变每天吃大鱼大肉的习惯,而改取素食为主的平衡食物,就可以达到改变体质,增进健康的目的。这位同事起先不太相信,但为了免除自己的病痛,后来只好勉为其难的接受她的建议,不料两周后便发现效果奇佳,上述的各种恼人的毛病几乎都获得了痊愈。

  姜医师有一个两岁的侄儿,过去经常患气喘和支气管炎,有一次去美国住了一段时间回来后,不仅病情更为加重,而且还变得像小花猫一样,浑身都是斑斑点点的皮肤过敏症,因此不得不到台北马偕医院挂门诊,医生告诉孩子的妈说:不要让这孩子‘太操劳’,这样病才能医好。后来这位妈妈问姜医师,这个孩子只有两岁,怎么可能‘太操劳’,姜医师坦白的告诉这位弟媳说:主要的原因就是孩子长期喝牛乳所造成的,因为牛奶的成分实在只是适合小牛的生长,而不适合人类幼儿的发育(尤其是脑部的发育),因此今后只要加以断奶(断牛奶),改吃五谷及天然的素食,这些病症都会改善。没想到改变食物后不久,这些麻烦的毛病也就迅速而明显的消失了。现在这位活泼健康的小男孩,还会常常劝他的哥哥说:不要吃汉堡,不要喝可乐、牛奶,以及人工制精的饮料。因为这是他切身体会得到的教训。

  又有一位患血癌的陈姓患者,医生诊断后告诉他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接受化学治疗,一条是再活一年两个月。他在惶恐之余就到书店买了很多有关血癌的书,并且参阅了不少这类的文献,结果都得不到什么有效解脱的途径。因此感到非常的伤心和失望,后来经人介绍找到了姜医师,姜医师给他忠告后,他就决定不接受化疗,而且立即实施三件事:(1)改吃天然素食使饮食平衡,(2)设法排除体内的毒素,(3)从事灵修——早晚认真念大悲咒和往生咒。经过几个月后,他再到台大医院检查,这些医生感到又恼怒又惊讶,因为这个病患一直坚持不肯接受化学治疗,而且他的血小板只有三千,与正常人的十万相差太大,然而令他们感到非常不解的是,这个病患可以一如常人般的到处走动,也没有什么很明显的不适或症状,这些公然违反医学常理的现象,让这些医生感到异常的困惑和不可思议。由此可见只要方法适当,而且具备信心和毅力,即使是一般公认的绝症,也很可能有绝处逢生的机会。

  姜医师在演讲中曾经一再强调,目前一般社会大众,甚至包括很多的医生和护理人员,都认为人类必须要吃肉类、鱼类、牛奶和蛋这类食物,才能具备较高级的动物性营养,也唯有这样才能维护身体的健康。其实人类所需的各种营养,在天然的蔬菜、水果、五谷和芽类(姜医师喻之为四大金刚),便完全具备了这些重要的营养,根本不需要再吃什么肉类,我们看自然界中的大象、犀牛、水牛、马、鹿、羊……等等,它们都是完全的素食,根本不吃肉类,身体却非常的强壮和健康,完全没有什么营养不良的现象,便是最好的证明。然而现代人类却自作聪明,偏偏要以各种动物的肉类来取代天然的蔬果,这种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饮食习惯,不仅极为残暴不仁,而且也自食恶果的衍生了许许多多可怕的文明病,例如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癌症……等等,而且情况越来越严重(由各地大医院门庭若市,一床难求的现象即可得到最好的证明)。然而这些严重的程度可以说与吃肉的多寡有绝对的相关。例如很多学者调查发现,世界上肉食最多的爱斯基摩人,他们的寿命可以说最为短促,而患骨骼疏松症的比例也是最高,而喜欢吃大量肉类的美国、澳洲、纽西兰等等的人民,他们罹患心脏病、高血压、血管硬化,及骨骼疏松症的比例也是高居世界之冠。反之,素食的人口以及少有机会吃肉的贫困地区的人民,他们反而普遍获得高寿,而骨骼疏松症的比例也非常的低。主要的原因乃是人类一旦摄取了大量肉类这些高蛋白和高胆固醇的食物后,人体内必然会产生很多酸性的物质,这种‘酸质化’的结果不仅会导至各种慢性疾病的产生,而且人体为了维持体内血液正常平衡的酸碱度(PH值七·四),必须由骨骼内流出相当数量的钙质以便中和这些酸性的物质,这样才能维护身体的健康,因此一个人如果肉类吃愈多,则其骨骼中所流失的钙也就愈多,如果长期不断流失钙质,则年纪大(或老)了以后,骨骼便会变得疏松脆弱,这时一旦跌倒或受到较大的撞击,骨骼便容易折断或碎裂。这些都是长期肉食所产生的后遗症。

  姜医师说,有一次一些台大医科的学生曾经拜访著名的忏公师父,在谈论中这些准医生曾经表示,长期吃素会造成营养不良的后果,不知法师有何看法。忏公师父就满面慈祥的说:我没有研究过营养学,我也没有念过多少书,不过以前的虚云老和尚一生都吃素却活到一百二,广钦老和尚不仅吃素,而且只有吃水果(因此被称为‘水果师’),他完全不食人间烟火,却已经活到了九十五岁,李炳南老居士终生素食也活到九十七岁,因此吃素食是否真的会营养不良,你们可以自己去判断。这些准医师听了以后竟然无言以对。

  目前在医学上对于该吃肉的问题似乎还有很大的争论。谈到这里,笔者就联想到过去有一位同事,这位同事曾经向人表示,他几十年来每天一定要吃一斤瘦肉,而且每天都很注意运动(打网球,参加早觉会),因此身体非常的壮健,他也经常以此感到自豪。可是万万料想不到,去年有一次,他突然感到身体有点不对劲,就以安步当车的方式走到市内一家大型的医院作体检,不料医师替他检查后,竟向他说他已经患了肺癌,而且已经到了末期,这位同事听后非常的惊讶,当场表示不相信,他坚决的表示,凭他这么健康的身体怎么可能会罹患这种病,这时医生为了慎重起见,再替他照了一张X光片,结果很不幸,证实他确实是末期的肺癌,而且应该立刻入院治疗,这种残酷的事实对他不啻是个晴天霹雳。三、四个月后,这位同事竟然一病不起,回生乏术,而不幸去世。消息传出后,全校的同事无不大吃一惊,完全不敢相信这是一个事实。

  还有一件令笔者印象非常深刻的事,在好几年前,笔者曾经在‘时代周刊’(TIME)上看到一则报导,有一位医生发现三个美国的年轻人同时都罹患了血癌,这也是目前医学上无法治疗的一种绝症,这位医生在好奇之余,就针对这三位病患的饮食和生活作详细的追踪研究,结果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习惯,就是长期以来他们几乎每天都到同一条街上的同一家速食店吃汉堡,这位学者就怀疑这家汉堡牛肉可能有问题,因此又追踪这些牛肉的来源,结果他发现这家出售牛肉的养牛场,他们每天喂食的饲料和牧草中,竟然含有大量的抗生素、贺尔蒙和生长激素,目的就是要使这些牛只能够加速成长肥大,这样不仅可以提早几个月宰杀出售,而且可以节省相当可观的饲料和成本。不过不幸的是,这些牛身上长期累积的抗生素,对于经常吃牛肉的人必然会产生非常可怕的各种后遗症,血癌就是其中的一种疾病。因此平常喜欢吃汉堡牛肉的人,这实在是一个很大的警讯。其实目前不仅是牛肉有问题,其他市面上所出售的鸡肉、猪肉、鱼及其他各种肉类,经过专家检验的结果,发现其中绝大多数都含有可怕的病毒、寄生虫、细菌、重金属污染或抗生素等等药品的成分,这些对于健康都会造成很大的不利。因此据说,在美国最认真吃素的人并一定是佛教徒,而是每天负责检验肉类的政府工作人员。这一点令人感到相当意外,然而却也是人们明了真象后所必然发生的结果。

  要维护真正的健康,除了应注意改进饮食之外,心理的因素也是极为重要。姜医师说,有一次他们的医院有两个病人要离开时,同时向院方申请诊断书,其中一人是患胃癌,另一位是消化性溃疡,然而受理的医护人员却一时疏忽,在忙碌中张冠李戴,将甲的病历误填到乙的表上,将乙的填到甲的表上。事后一个月,原来患消化性溃疡的患者竟传来不幸去世的消息,而原来患胃癌的病人却还陆陆续续的回来挂门诊,而且情况似乎还有逐渐起色的现象,为什么会有这样令人意外的结果呢?主要的原因是,前者看到诊断书后,认为已经患了可怕的绝症,等于被宣告判处死刑,因此很快就丧失了生存的意志,信心崩溃后,病况也就日益恶化,不久也就不幸去世。相反的,另一位患者看到诊断书上的记载只不过是消化性的毛病,因此也就产生了很大的信心,对生命充满了希望,结果后来不仅没有病危去世,反而稳定了病情,甚至还有助于病况的改善。由此可见:‘万法唯心造’,‘哀莫大于心死’,‘信心足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因此要维护真正的健康,必须时时具备信心,保持愉快和希望。如果要达到这个目的,最好是能够时时‘心存善念,口说好话,身做好事。’因为‘行善最乐’,这种心境对于健康帮助最大。反之,如果心中贪、嗔、痴、慢、疑这类消极的意念,对于健康便会造成极大的危害。

  总之,姜医师的研究结果与前年回国讲学的癌症专家雷久南博士的观点很多都是不谋而合,他们都一致强调身、心、灵三者整体的配合才能维护一个人真正的健康,现在姜医师更进一步强调环境因素的重要,她们一致主张‘肉食不如素食’‘熟食不如生吃’‘预防重于治疗’‘食物就是最好的医药,你自己就是最好的医生。’,这些先知先觉的真知灼见,的确都是值得吾人深思和认真记取的宝贵教训。

  × × × ×

  (后记):笔者有一位旅居新加坡的亲戚,有一次向笔者表示,在新加坡有一位大陆的医生曾经提供一种‘十三味健康食谱’的妙方,据许多服用过的人均一致表示效果甚为卓著,如能长期服用,不仅可使身体保持健康,而且有些罹患癌症的患者的症状也可以大为改善,有些高血压患者服用两周后,血压便恢复接近正常,笔者与内人试吃二年多来,发现在这期间几乎从来不曾感冒过一次。最近有一位师父告诉笔者,他每天早晨只生吃前述的几种野叶,在不久前流行感冒的期间,他们全寺的师父几乎都被感染‘中奖’,唯有他一人安然无恙,健壮如常,因此感到十分庆幸。由于效果甚为良好,笔者谨在此提供此方,以为读者之参考。

  十三味健康食谱:野菜部份:地瓜叶、红凤菜(红菜)、六角棯、昭和草、一点红、龙葵(黑枳菜)、川七叶、芦荟、康富利(可向药草店买新鲜的)、白鹤灵芝、一点红、芹菜、(以上任选七种,如不到七种也无妨。)水果部份:苹果、芭乐、凤梨或木瓜(以上任选三种。)再加黑糖(红糖,台糖出品)、酵母粉、鲜奶(三种)共计十三种。食用前应将前面七种野菜及三种水果洗净(最好多洗几次,以免含有农药或寄生虫)并切成细片,再与黑糖酵母粉和鲜奶(或开水)混合用果汁机搅碎成糊状,即可当早餐服用,刚开始可能比较不习惯,准备量可少些,每人份约三、四百C.C.,习惯后可逐渐增加至五、六百C.C.,此外饮用时可佐以饼干、馒头或其他小菜,如此较为可口。

  此食谱每天服用一次,次数不可太多。



  有关“姜医师健康讲座启示”其他文章
· 上一页:我的遭遇和忏悔
· 返回 不可思议的因果现象 目录
地藏孝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