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孝亲网 - 佛门孝经 - 地藏经讲记目录   │ 文章推荐
 

地藏菩萨本愿经讲记

道源法师
民国六十四年讲于志莲精舍
民国六十九年能仁佛学院同学依录音带共集于海会寺
民国八十八年释法律重新整理于基隆灵泉禅寺及海印寺

  道老这种为法为人的精神,以世俗说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佛法说是‘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在大陆时期他老求法弘法的经过,已略如上述,其在台湾将近四十年的弘法过程,大约计算一下,所讲经、律、论,大小部头即有二十八种之多,其中包括:法华经、楞严经、大涅槃经、圆觉经、仁王护国经、净土三经、贤首五教仪、大乘起信论、往生论、以及律典各种戒本等;一种且有讲数次或十数次者。他如:主持佛七,参加传戒,办佛学院等,无一不尽力而为,亦无一不讲不说。记得民国五十三年三月,我随侍印顺导师环岛游化,路经屏东东山寺时,道老正在那里上课。他以院长身份,请导师为学生开示,并要我也请几句。不料这一讲,即与东山佛学院结下了当一年教师,任六年院长之缘,说来这还真要感谢道老!由于道老讲经时口齿清晰,辩才无碍,引喻说譬,生动精彩,常使听众笑不可仰,或泪流满面。然道老高居法座之上,却如如不动,照讲不误,绝不因为听众之哭笑有所改变,其定力之深,由此可见一斑。同时他讲经时,不管场所大小,一定是座无虚席;有时坐在地上的听众,比坐在椅子上的听众还要多。因此,我觉得:道老实不愧是目前中国佛教界长老中‘说法第一’的长老!……

  · 愿道源长老再来人间
  · 上道下源老和尚行状
  · 纪念道源法师
  · 当代说法第一的道源长老
  · 跋文
  · 地藏菩萨本愿经的殊胜
  · 解释经题
  · 翻译的人题
  · 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 分身集会品第二
  · 观众生业缘品第三
  · 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
  · 地狱名号品第五
  · 如来赞叹品第六
  · 利益存亡品第七
  · 阎罗王众赞叹品第八
  · 称佛名号品第九
  · 校量布施功德缘品第十
  · 地神护法品第十一
  · 见闻利益品第十二
  · 嘱累人天品第十三